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努力推进原料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湖北中烟
A+ A

一、问题导向

当前,行业原料供给面临两个突出矛盾,首当其冲的就是中部上等烟结构矛盾。近年来,行业一、二类烟快速发展,卷烟结构不断提升,各家工业对上等烟,尤其是中部上等烟的需求普遍较高,尽管各产区也在努力想尽办法,采取了各种结构优化措施,但是仍然难以解决问题。问题的表象是中部上等烟结构,实质是优质烟叶原料对高结构卷烟品牌发展支撑不足。另外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上部烟叶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烟碱偏高、杂气较重、余味欠舒适,与卷烟产品适配性不高,工业对上部烟的需求明显低于实际产出。当前上部烟叶的困局是:工业不想要、商业不好销、烟农难得卖,上部烟叶的供需矛盾亟待解决。

随着湖北中烟品牌的快速发展,产品结构的不断提升,两个矛盾势必越来越加凸显。从2018年开始,湖北中烟以中棵烟高油分开发和上部烟带茎采烤两项技术为抓手,联合湖北、湖南、四川、重庆、安徽、江西、河南等7个省份单位,携手创新、联合攻关,着力破解两个矛盾。五年来,先后开展了20多项重点项目,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目前,中棵烟高油分技术已被列为国家局重点项目,带茎采烤技术被列为行业上部烟高可用性开发重要技术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有序推进中高烟定向生产,攻坚克难提质量。

一是聚焦生产质量,推进“12244”生产技术。“1”是把古法种植理念与现代农业生产相结合;“2”是聚焦中棵烟长势长相和高油分品质特征;另外一个“2”是打牢土壤保育和绿色防控两项生产技术基础;第一个“4”是中棵烟培育关键技术;第二个“4”是油分提升关键技术。其中关键的几招,就是全面推广深耕冻土、绿肥种植、提高饼肥、有机肥、农家肥施用量。2018年以来,按照“试点引导、示范验证、推广应用”三步走工作思路,工商联合推进“中棵烟高油分”烟叶开发。经过多年努力,2021年生产“中棵烟高油分”烟叶5.5万担。2022年,在湖北产区全面推广应用,在其他6省建立示范区,示范推广面积12万亩。

二是聚焦收购质量,推进“三部八级”收购方案。打破常规,不以叶片大小、长短论英雄。坚持以感官评吸为主、以油分为核心,突出“油软亮”质量需求,工商共同制定了“三部八级”收购方案,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体现优质优价。如中部烟COH,长度只要55至70厘米,油分足,就可对应国标中桔一价格收购。严格推行单收单调、专库检验、对样交接。近几年来,湖北中烟一直坚持烟叶不是买来看的,而是买来用的理念,坚持以感官内质为主的收购调拨模式,不买最贵的,只买最有用的。

(二)深入推进上部叶带茎采烤,真抓实干优供给。

带茎采烤技术就是利用烟秆补水产生的饥饿代谢作用,使物质转化充分,蛋白质转化较明显,杂色烟大幅度减少,外观变软、变薄、变亮,感官上香气透发性、烟气细腻度、余味舒适性明显改善,顽固性杂气明显减少。带茎采烤后的烟叶,上部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中部烟特质,不细看很容易认成中部叶,为了减少烟农把上部叶混入中部,需要采取特别措施,就是在收购上带茎进站、现场剥叶、专业分级。虽然用工、烘烤成本增加,但质量明显提升,工业基本上按上桔一、上桔二价格收购,综合收益增加,得到烟农普遍欢迎,湖北产区现已全面推行。

(三)扎实推进全过程质量管控,多措并举促落地。

2018年起,我们与各省局(公司)、产区基地,通过“六个一”管理措施,共同扎实推进全过程质量管控,保障关键技术落地和烟叶质量提升。围绕“一生管理”要求,注重RG-PDCA闭环管理方法应用,切实提升基地的标准化、痕迹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烟叶正向一生管理、反向质量追溯。

三、主要成效

一是项目烟叶质量显著提升,开发成效明显。近三年,中棵烟高油分烟叶累计开发9万担,带茎采烤高可用性上部叶累计开发15万担,高油分模块在黄鹤楼高端、高价位规格使用,上部烟模块在一类常规和中细支规格中使用。

二是以点带面示范成效突出,规模效应明显。2018年以来,湖北中烟在7个开发区省份调拨量增加36万担,上部烟采购比例由11.6%提高至25.5%。湖北产区作为两项关键技术的先行区,烟叶整体质量显著提升。湖北产区烤烟供需市场状况明显好转,烟叶种植计划较2018年增加20万担以上。2020年全国55个高可用性上部叶开发试点感官评比中,湖北上部烟名列前茅。

三是优质优价配套政策落地,烟农增收明显。烟农每亩增收300至600元,种烟积极性明显提升。《学习强国》《河南日报》等媒体纷纷对“中棵烟+高油分”技术助烟农增收进行了专题报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