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两专一代”助力烟农降本增收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宇
A+ A

如今,“专业化分级、专业化运输及烟农代表交烟”的“两专一代”交售模式在云南省凤庆县烟区取得良好成效。凤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自2017年以来瞄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目标,不断做精、做细、做优“两专一代”工作,为烤烟提质增效、烟农降本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布局再优化,流通效率高

“营盘镇作为全县新开发重点烟区,近年来烟叶质量稳步提高,原先‘站点一体化’分级模式(分级点、收购点布局二合一)的弊端逐渐凸显。2021年,结合营盘镇烟区布局,我们依托烤房群新建了12个3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专业化分级点,全面转型为‘分级点分级、集中运输、烟农代表交烟’模式。分级点分散布局到各村后,让烟农更方便,烟站收购效率也大大提高。”营盘烟站站长董颖说。

“‘分级点分级、集中运输、烟农代表交烟’模式率先在江北3个万担乡(镇)实施。刚开始推行那年,有大大小小的分级点200多个,分级眼光统一难度大,分级点之间的分级质量参差不齐。近年来,我们着重在分级点建设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按照‘优化布局、扩大面积、提高标准’的思路将分级点缩减到目前的46个,分级质量、分级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也带动了专业化运输工作更加高效。”兴农合作社理事长罗光伟说道。

制度再健全,交烟更放心

近年来,凤庆县局(分公司)认真落实《专业化分级约时交售现场考核一卡通》制度,不断完善“入户指导、预约分级、专业化分级、过磅打捆、集中运输、验证入站、等级复验、交售入库、交付烟农”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上一环节对下一环节负责,下一环节对上一环节监督”的管理机制,分级、运输、交售全程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烟农的放心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开始推‘专业化运输、烟农代表交烟’的时候还是存在一定困难的,烟农不放心,选上来的烟农代表人数超过烟农户数的一半。为了控制进站烟农人数,我们只能让选出来的烟农代表轮流当代表进站。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烟农算清楚了账、戒备心也逐渐放了下来。去年烟农代表占全部烟农的比例在20%左右。”诗礼烟站站长李会明介绍道。

服务再升级,烟农齐点赞

“我家种烟十几年了,一开始我们老百姓最怕的就是分级,家里的烟叶堆成小山了,烤房里面的烟等着出炉。分级分出一点去卖一点,卖一次烟一天工也耽误了,我们干着急。现在好了,我们只需要把烟叶做好去青去杂保管好,预检员通知我们把烟拿到分级点后有专人帮我们分级,我们轻松了不少。”新华乡砚田村烟农徐敏说道。

“我种烟时间不长,一开始种烟那年心里没有底,拿去分级点的烟叶有时候因为水分超标被退回来,有时候说青杂太多被退回来。之后这两年,参加烟站组织的培训多了,烟烤好后也有技术员来指导初分和保管,拿到分级点前,预检员又来家里面帮看好才拿去分级点,一次性做好,避免了重复劳动,烟叶损失也少了。”营盘镇安平村烟农李子明说。

近年来,凤庆县局(分公司)在强化烟农培训的基础上,引导合作社加大对入户初分指导员及预检员的配备力度,着力将烟叶质量问题解决在源头,在减少烟农劳动强度、提高分级点分级效率的同时,推动烟叶质量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