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福建回龙:新型智能烤烟房助力烟农减负、提质增收

2022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财经网 作者:曾庆芬、葛义录
A+ A

近日,福建南平回龙乡浒洲村15座新型智能烤烟房建成并验收交付。今年,回龙乡积极开展新型烤烟房新建工作,累计新建新型智能烤烟房29座,切实帮助烟农解决烤烟房“难题”,进一步提升烟叶烘烤质量。

烟叶种植是回龙乡村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过去每到烟叶烘烤期,种植户就将采摘的烟叶运到密集式烤房用燃煤进行集中烘烤。这种烤房存在烘烤温度不稳定,需要人全程看管,不仅烟农劳动强度大,烟叶的质量也参差不齐。现在,新建的智能烤烟房是利用生物质颗粒燃料和智能系统操作,加火、调温、调湿等数据,都可以在外面的自控仪调控,既环保又省工,可推动烤烟规范化生产提档升级。

据回龙烟草站站长葛义录介绍,以前操作传统旧烤房时,两个小时就要添一次燃煤,工作很辛苦还不说,由于温度不容易把控,烤出来的烟叶质量也不稳定。现在改用新型烤房后,烤烟只需要一早一晚添加两次燃料,轻松的同时工作效率也提高不少。

“之前用燃煤做燃料烤一房烟叶成本要1360元,改用新烤房后我们烤一房烟叶的成本只要900元,烤出来的烟叶质量也非常好。”烟农陈火寿高兴的说。

回龙乡有烤烟种植面积3800亩,烤房204座。今年来,南平市烟草公司建阳分公司联合回龙乡党委政府从资金、技术等方面为烟农提供帮助,推进传统旧烤房改造。截至今年7月,全乡已有29座以生物质颗粒为燃料的新烤房投入使用。下一步,建阳烟草将继续致力新型智能烤房的推广普及,以绿色赋能巩固烟叶烘烤,主动服务烟农,推动全乡烟叶烘烤水平提质增效,促进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