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云贵乡:万亩致富“金叶子”喜获丰收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张捷、马珊
A+ A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云贵乡按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烤烟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优势,推进烤烟产业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鼓励烟农连片发展烤烟种植。今年,全乡共种植烤烟2.11万亩。眼下,烤烟丰收在即,烟农们收获了“金叶子”,也鼓起了钱袋子。

11-1.jpeg

天高云淡,行走在云贵乡云贵村的烟田中,随处可见丰收的忙碌景象,一株株比人还高的烤烟色泽鲜亮、肥硕壮大,务工群众们穿梭在烟田间忙着采收新鲜的烟叶。

11-2.jpeg

采摘下来的烟叶,很快就被拉到烤房外,大家两两搭配,你整理、我捆扎。村民朱显明和妻子配合默契,麻利地将烟叶编织上杆,收获烟叶的季节,夫妻二人选择在家附近务工收烟,还可以照管孩子,两人决定把这季烟烤了再出去打工。

朱显明说:“在这里务工每人120块钱一天,还包三餐,收入和在外面打工差不多。”

11-3.jpeg

云贵村是云贵乡的烤烟种植大村,一直以来,该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大户承包、连片种植”的模式,把种植烤烟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从烤烟育苗、移栽等田间管理工作,再到烤烟科学烘烤,技术人员全程跟进,为保质保量完成收购任务和为助力群众增收提供有力保障,打消农户种植的后顾之忧。

云贵村党支部书记王朝举说:“全村种了3700多亩烤烟,户均23亩,预计人均收入约16000多元,再加上务工收入,人均纯收入在20000元以上。”

11-4.jpeg

烤烟收益好,群众种植意愿高。种植大户王常银家的烤烟新鲜出炉,黄灿灿的烟叶犹如金锭,他的脸上挂满笑容。尝到了烤烟种植的甜头,他家烤烟面积越种越大、收入越来越高、劲头越来越足。

王常银说:“我从十九岁就种植烤烟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种到40亩以上有6年了,今年预计收入15万元左右。”

11-5.jpeg

为提高烟叶烘烤质量,降低烘烤损失,提高烟叶纯度和等级,负责云贵片区烟叶收购的龙街烟叶站提前谋划,紧盯时间节点,主动为烟农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烟叶烘烤和分级指导,为烟叶站接下来的开秤收购打下良好基础。

龙街烟叶站站长胡燕说:“为了确保今年烟叶收购工作顺利开展,我们提前做好收购的相关人员及设施设备的准备。针对已烤烟叶,要求网格人员及时到农户家中进行分类、打块、指导,确保收购的烟叶纯度高、等级高。今年的收购工作预计在八月中下旬开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