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舞阳:煤改电节能增效,烟农增收更有保障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杨晓刚、郭富乾
A+ A

近日,笔者走进河南省舞阳县保和乡大路李村,整整齐齐排列的20座新建电烤房,让人眼前一亮。该村烟农苏晓光正在认真查看、调试烘烤设备,做着烟叶烘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图片 2

“小时候看村里边的老人种烟,烤烟时,拉着采摘好的鲜烟叶到烤房,再把鲜烟叶用绳子编到烟杆儿上装入烟炕中,烟炕烧的燃料用的是煤。编烟装炕不但费工费时,烧火、填煤、整个烘烤季节24小时都离不了人,非常辛苦。2018年返乡创业后,经县烟草公司和乡里宣传发动,我今年开始种烟。烟是种上了,可没有炕房,心里一直不踏实。和烟草公司沟通协商后,烟草公司决定给我新建非常先进的电烤房,据说电烤房节能增效,省时省心。当听到这个好消息后,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地。这不,马上就开始烘烤了,20座崭新的电烤房也建设安装调试完毕,光等着烤烟了,现在心里美着呢。新烤房还用上了物联网设备,一旦掉温就会发出警报,自己在家就可以在手机上查看烤房温度,不仅精准控温还能降低烘烤损耗。这是为我们烟农增收创造好的条件啊!”苏晓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提起电烤房,舞阳第一个吃螃蟹的,要数该县文峰乡桐陈村烟农李国成,他最有发言权。从2014年就他开始用上了电烤房。当时,电烤房作为新生事物,李国成心里也直犯嘀咕,心里也没有底。经过这几年的烘烤使用,他对电烤房优异的性能赞不绝口:“这电烤房用起来真轻松,烟夹省工(不用再把烟叶编到烟杆上,而是用烟夹子夹住即可),煤改电省钱,烘烤过程省心,真是解决了烘烤过程中的大问题啊”。从最初的抵触到后来的见谁都说好,只用了8年的时间,单炕节省用工7个,每炕节省成本约500-600元,这是实实在在的实惠。随着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走高,节能增效将更加明显,而且控温更精准,烤后整炕烟叶金黄,烟叶质量提升明显。

烟叶种植长期以来受劳动力强度大影响,用工难、用工贵严重困扰烟叶产区发展。随着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电烤房的投入使用不仅起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促农增收的作用,也践行了烟叶绿色发展理念,彰显烟草人的责任和担当,势在必行,也事在必行。

为解决烟用烤房缺口问题,舞阳县积极探索热泵烤房新建、改建及现代烟草农业设备转型升级,2022年,舞阳全县新建电烤房40座、改建烤房226座,在8月份烟叶烘烤季来临时,所有电烤房都已经建成并可投入使用。电烤房的新建、改建、普及降低了燃煤废气排放的同时,保证了烤出更加优质的烟叶。预计今年烘烤用工可以节省1800多个,节省烟农经济成本约13万到近16万元,对提高烟农收入水平、满足工业企业质量需求、烟区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