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农民日报点赞山东临朐石家河:“村社一体化”推进烟区融合化

2022年08月11日 来源:临朐县融媒体中心
A+ A

8月6日,《农民日报》以《“村社一体化”推进烟区融合化》为题,介绍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烟叶生产,通过用好用足烟叶生产扶持政策、发展规模经营等措施,推动基本烟田整村整建制流转、统一管理,有效整合农村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资源要素,形成“村党支部有产业抓手,村集体有增收手段,村民有致富产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局面的经验做法,肯定了山东临朐县石家河在黄烟种植方面的先进做法。以下为原文内容:

农民日报原文:

“规模化种植黄烟,让村集体有钱办事了。”日前,在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区桥沟村,村党支部书记徐付亮发出由衷感慨。该村今年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牵头,调整出 500 亩土地发展烟叶种植,取得了“村集体双向增收、烟农种烟增收、其他村民务工增收”的综合效应。

今年以来,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与临朐县烟草公司实施“党建联创、政企互动”,打造“黄烟为主、多业协同、产业融合、高效共赢”的弥河源金色河谷产业综合体,引导稳固烟叶产业基础,增加村集体收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2年,石家河实现村村发展烟叶种植,总规模达 3000 亩,同比增长 100%,带动 300 余名农民就近就业,增加群众务工收入450万元左右,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余万元。”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兆鹏说。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该县寺头镇。据镇人大主席辛伟介绍,为发展烟叶种植,该镇出台了新增烟田烟叶税(每亩每年约 1000 元)50%返还村集体、土地规模化流转补贴、种烟大村和种烟大户奖励等政策,充分调动起村庄和农民的种烟积极性,同样形成了“村村都有黄烟、面积稳步增加”的发展局面。

在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孟庆洪看来,这正是现代烟草农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要充分用好烟叶系统优势,融入现代农业发展趋势,调动地方政府、种烟村庄和农民共同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把黄烟特色产业培植成当地的主导产业。”

这一设想,在临朐已渐成现实:该县在 2021年先后发出《关于加强烟叶生产规划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关于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黄烟生产增加集体收入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明确在优势地区放大实施烟基工程和烟叶税返还等政策的带动能力,充分用好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平台,推进“村社一体化、烟区融合化”发展。

村社一体化是路径。植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烟叶生产,通过用好用足烟叶生产扶持政策、发展规模经营等措施,推动基本烟田整村整建制流转、统一管理,有效整合农村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资源要素,形成“村党支部有产业抓手,村集体有增收手段,村民有致富产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局面。

县域融合化是方向。县域立足发展黄烟主导产业,立足该产业“系统保障、风险较低、收入较高、用工较多”等特点,利用烟基工程建设和烟叶税返还等优势,做好“二次分配”文章,调动乡村两级和农民的种烟积极性,形成“种烟面积增加、县乡两级增税、村庄集体增收、烟区面貌改善”的良性发展态势。

“2021 年,临朐各乡镇已发放烟叶税返还等种烟激励资金 156 万元;2020 年以来,临朐烟草系统已在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和烟农补贴等方面投入 5904 万元。今年,临朐种烟面积达 2.13 万亩,较两年前增长 0.5 万亩。”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孙兴祥自豪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