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绿色烘烤,让烟农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2年08月1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晓玲
A+ A

“小邰,今年的生物质燃料你还是要再帮忙跟合作社联系哈,我今年27亩烤烟全部要用它烘烤!”6月初,云南丽江市宁蒗县紫玛街道官地坝村烟农熊自忠就开始联系红旗烟叶站负责人筹备烘烤燃料。

(烟农熊自忠看着备足的生物质燃料喜笑颜开杨晓玲摄)

2018年以来,为响应绿色发展号召,守护绿色本色,在烟叶烘烤环节,丽江市宁蒗县烟区大力推广生物质燃料替代传统能源,一场绿色变革正在烤房群里轰轰烈烈展开。今年,全县计划推广生物质燃烧机345台、生产及外购生物质颗粒燃料1000吨,全面实现生物质能源烤房利用率在80%以上,本地化生产及外购生物质颗粒使用率达100%。

(生物质颗粒燃料杨晓摄)

生物质燃料是以烟杆、玉米秆、锯末、废旧木材等废弃物为原料,经粉碎、挤压、冷却、包装等工艺“变废为宝”制作而成的环保燃料,宁蒗县同心烤烟专业合作社有1条生物质燃料生产加工线,目前已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200吨。红旗烟叶站邰先柱介绍说:“生物质颗粒燃料热值高、燃烧充分、清洁环保,燃烧时无烟无味,其含硫量、灰分、含氮量等远低于煤炭,用于烘烤烟叶,既能解决替代燃料问题,又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减工效果也很明显。”

节能减碳,“生态包袱”转变成“绿色财富”。

2021年烟叶烘烤环节,全县减少燃煤138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207吨,二氧化硫排放减少11.2吨;生物质燃料加工线年生产生物质能力1000吨,可处理秸杆等农业废弃物1250吨,为烟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

绿色烘烤,获取精益高效“金钥匙”。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后,烟农每房烤烟能耗成本较燃煤降低约10%,亩均烘烤成本减少300元左右,上等烟比例整体提升2~3个百分点。

(丽江市宁蒗县同心烤烟专业合作社烘烤工厂的生物质燃料烤房杨晓玲摄)

以烟惠农,以农促粮,粮烟双稳谋发展。随着生物质燃烧机投入使用,有效减轻了烟农用工成本和劳动强度,与其他农作物相比效益更加明显,也让烟农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发展玉米、洋芋等农作物种植,实现了烟农稳、烟田稳、粮烟稳。

“过去用煤,烤烟每3个小时就要添一次、清一次炉渣,昼夜不停,真的是又脏又累啊!但这个生物质燃料烤烟方便又干净,控温更精准、操作更简便,不用添煤、不用熬夜,烤出的烟叶品质还更好。”熊自忠说,2019年就开始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让他种烟的幸福感越来越浓,获得感越来越满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