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建安:实施烤房“煤改电” 蓝了天 惠了民

2022年08月22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张喜歌
A+ A

又是一年盛夏时,又到烟叶烘烤季。7月28日,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榆林乡刘王寨村育金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烟叶烘烤工场里,20座烤房同时开烤,但奇怪的是,烘烤工场里竟然没有往年那堆得像小山一样的黑煤堆,也没有四处飘散的烟灰,和开烤前一样依然树绿、天蓝、空气新。

告别烧煤烤烟后的“煤改电”烟叶烘烤工场

与往年不同,今年许昌市建安区56处烘烤点的烤房告别了烧煤烤烟的历史。“往年炕房只要一点火开烤,村里这片(地方)上空就飘着黄灰色的烟雾,味道确实有点刺鼻。”建安区椹涧乡邓辛庄村村支书远辛锋回忆道。用电烤烟,让家在邓辛庄村烟叶烘烤工场隔壁的村民关素英非常高兴,“煤改电好,现在没气味没烟灰,啥时候都可以在院子里洗晒东西。不是我夸张,晚上出去溜达,我觉得吸口气空气都是甜的。”

烤房“煤改电”是治环境、惠民生的民心工程。2021年7月以来,许昌建安烟草分公司按照当地政府和行业的安排部署,以补贴设备、烘烤技术包保、项目责任到人的方式,积极推进“煤改电”烤房改造。“烤房“煤改电”涉及全区11个种烟乡镇,72个种烟村,1092个工程项目,在参建人员和烟农的共同努力下,当年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就如期完成。目前,全区所有烤房设备调试到位,均具备“煤改电”烘烤烟叶条件。”建安烟草分公司生产科科长陈萌介绍说。

烧煤烤烟,在河南许昌农村是沿用了上百年的传统。百年习惯一朝改。让烟农接受并愿意使用,烤烟效果、成本费用是关键。今年是建安区蒋李集镇李士坊村天叶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烟叶烘烤工场采取“煤改电”烤烟的第一年,从曾经传统的烧煤烤烟改造成如今的“电炕房”,从下部烟叶烘烤到中部烟叶,四次烟叶烘烤下来,不仅让村民享受到了清新绿色的生活环境,更让合作社社长李晓兵从一度对“煤改电”炕房改造非常担心、抵触转为安心、欣喜,“煤改电后,既不用熬夜盯着看火添煤,也不用扫煤渣子,不仅干净、省事了,费用也和当初烟站赵凯站长给我说的差不多,我算了算,平均下来一炕烟比用煤烤差不多节省850元,更重要的是用电烤烟温、湿度更好控制,烤烟更安全、有保证,烤出的烟叶更鲜亮。看看,这烟叶的品质是不是明显更好些。”看着炕房内金灿灿的烟叶,李晓兵脸上写满了开心和满意。

煤改电烤房烘烤出让李晓兵满意的烟叶

据悉,过去烤一炕烟用煤费用在1600元左右,风机、控制仪等设备用电费用在200元左右,总费用大概1800元。煤改电后,烤一炕烟用电在1600度到2000度,一度电按0.5元算,费用大概在800到1000元。按照3亩烟田烟叶量烤一炕烟计算,每亩降低烤烟成本300元左右。今年许昌建安区户均种植烟叶52亩,整个烤季下来,可以为农民户均节约烘烤成本1.5万元左右。

蓝天白云下,干净整洁的烘烤工场里,相比以往煤烤烟,如今的“煤改电”真正蓝了天空、惠了群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