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以标准化生产助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1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李斌
A+ A

今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通过提升连片种植比例、着力提升移栽集中度、着力提升技术措施到位率、着力提升田间精益管理水平“四个着力”,狠抓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推动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助力烟农增收和乡村振兴。

早规划重考核,着力提升连片种植比例

一翻年,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料科的侯战高就急匆匆来到砚山县了解今年的烟叶生产情况,经过了一天的奔波,侯战高感叹道:“砚山今年的面积落实很到位,路边都能看得到烟地!”

砚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生产股李国树打趣道:“这已经是你今天第三次这么说了,不过今年砚山县烤烟连片比例是真的提高不少。”

熟悉砚山烟叶生产的人,对砚山县今年烤烟的第一印象,绝对是量大。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和烟农贷款服务,引导农户在去年收购完成后及早进行土地流转,以土地流转促规模化种植;通过地块规划前移、避开冬土豆等小春作物占地影响,小春占地同比降低28个百分点;加大连片比例考核及评价验收比重,持续优化烟田布局,最大限度减少分散、零星种植比例。2022年砚山县100亩以上连片比例72.73%,50亩以上连片比例81.22%。

“听从烟站生产技术员的指导,我们在去年烟卖完后就马上准备租今年的烤烟地,租得早地也好找。我还把我们村上的十多家烟农集中起来联合进行租地,面积大了地租自然相对便宜一些。同样的面积,我去年有6块地,今年就集中成了3块。”砚山县平远镇富侨社区十一队烟农张玉斌说。

规模化连片种植比例提高了,以往的零星种植大幅减少,大规模的连片种植吸引了人的眼球,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壮观。

重宣传早备耕,着力提升移栽集中度

近年来,烤烟移栽拉锯战线过长一直是砚山烟叶生产的短板。由于移栽时间跨度长,造成烟株田间长势不均,农事操作不及时,烟叶收购工作也常常面临被动。

随着今年砚山县规模化连片种植比例的大幅提高,烟田宜机化水平也进一步提高。“连片比例提高,我们机耕队是感触最深的,以往种得散,拖拉机打完这家的地,要绕到下一家,现在大部分都连起来了,减少了拖拉机路上耽误的时间,作业效率都有了明显提升。”砚山县木瓜铺合作社机耕专业队队员王进波说。

3月5日,砚山县烤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召开成立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及监事会。通过合作社联合社加强农机调度,加快大田预整地进度,预整地完成时间同比提前了5天。“我们联合社刚成立,就对全县农机资源和专业队进行整合,接入云滴农机,全盘统筹调度农机,稳定机耕服务价格,统一作业标准。”砚山县富叶烤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尚喜说。

通过强化宣传引导转变烟农等雨栽烟传统观念,强化水源协调帮助烟农抗旱拉水等措施,砚山县于5月3日完成移栽,同比提前7天,烤烟移栽的集中度实现了大幅提高。

强服务重培训,着力提升技术措施到位率

砚山是农业大县,而烤烟又是砚山县农业生产中的一大特色产业。早在2007年,砚山县就被国家标准委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确定为第四批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但是,随着近些年烤烟种植比较效益下降、户均面积增大,砚山县烟叶生产出现了标准化技术措施到位率降低、烟农农事操作不及时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烟农服务水平,提高技术措施到位率,砚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通过督导机制构建起网格化管理模式和“一对一”服务机制。

“再强调一次,请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新品种KRK26是足叶封顶,不能像其他品种一样现蕾封顶,各位烟农还有问题的可以现在直接问,也可以后面在微信群或者打我电话问我都行。”砚山县洪福烟站副站长郑集元在大新社区烟农培训会上说道。

据郑集元介绍,今年他挂钩大新社区的139户烟农,每个月都要走访全部烟农2次。“现在每家烟农怎么走我都记住了,烟农也都记得我了。”从郑集元坚定的眼神中,大家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这位烟草人对烟农的责任担当。

砚山县28名生产技术员、58名合作社辅导员全部挂钩到网格和农户,严格落实县公司、烟站、技术员三个层级抓好抓实现场培训,发放5339分烟农明白卡,用制度强化烟农服务意识,重塑烟农与烟站的粘性,打通技术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各环节生产技术措施到位率有了明显提高。

树标杆转观念,着力提升田间精益管理水平

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但是烟农户均面积大,农忙时节请工价格高,时常出现中耕培土不及时的问题。

砚山县局(分公司)在2021年烟叶收购结束后,集中基层技术员、辅导员进行大讨论,认真梳理总结短板。针对性的制定改进措施,树立向中耕管理要效益、要质量的思想,树立标杆意识,积极在集中移栽、绿色生产、中耕管理等方面进行学习提升,把烟叶田间管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重点环节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全县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我家今年种了35亩烤烟,以往要6月底才到雨季,但是今年才种下去就下了好长时间的雨。按照烟站技术员和辅导员教的方法,揭膜后我每亩增加了几公斤的追肥,烟真的又蹿起来一截。”平远镇木瓜铺村烟农杨文品在自家烤烟地边说道。

主攻三沟开挖、及时揭膜、二次中耕培土、合理施肥补肥、科学施药……通过强化中耕管理、绿色生产、科技措施的有机结合和整体落实,砚山县烟叶标准化生产水平日益提升。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砚山县局(分公司)通过持续推进烤烟标准化生产的探索研究,让烟叶生产过程更加走近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让烟叶产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烟叶产业燃起的乡村振兴之火正在熊熊燃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