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情系烟农解难题

2022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晓慧
A+ A

“烟站的人经常下来为我提供技术指导,买肥料还有烟用物资贷款作支撑,让我对种烟有满满的安全感!”云南宁蒗县西布河乡烟农卢俊文笑容满面地说。种植技术差,资金困难一直是烟农的烦心事之一,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从烟农的烦心事入手,用实践行动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功为烟农办实事,答好了为民服务的“民生卷”。

稳技术,解决烟农种烟难问题

烟农要致富,烤烟是支柱;烤烟要种好,技术是关键。为提升烟叶质量,烟叶生产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课堂”,现场指导烟农科学种烟。同时,为实现“互联网+烟叶生产”的数字化转型,做到更直接地服务烟农,各个烟站(点)进村入户,指导烟农在手机上使用“香叶智农”小程序完成合同网签,查看种烟政策、技术服务、签约状况等信息。将线上与线下进行深度融合,让烟农感受到种烟的高效性、便捷性。

(烟站职工到烟农家中指导烟农在手机上使用“香叶智农”小程序完成合同网签 王妍妮摄)

同时,除下乡开展培训外,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还制作完善技术培训小视频45个,涵盖了育苗管理、病虫害防治、中耕管理等多个方面的烤烟知识。“这个小视频对我们这些不识字的人来说可方便了,讲的东西听得懂又实用,还能随时播放。”西布河乡老烟农沙光忍对这些小视频可满意了。

稳科技,解决烟农剪叶难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就是创新”一直是丽江市宁蒗烟草专卖局的创新文化和发展理念。针对烟农反映的掐叶露杆费工费时情况,宁蒗烟草抓住问题焦点,从“如何有效解决掐叶露杆,达到减工降本目标”这一需求入手,集思广益,共同分析、共同探讨,合力改造了剪叶机,由机器来完成胎叶剪除工作。利用机器掐叶露杆,将烟苗掐叶露杆成本从3-4元/盘降到0.4元/盘,实实在在地达到了降本减工又增效的效果。通过小机器大创新,解决了烟农最突出的烦心事之一,真正做到了“想烟农之所想,解烟农之所惑”。

(刘剑华正在对剪叶机设计图纸进行修改 和镜芳摄)

稳政策,解决烟农资金难问题

“我也想多种几亩,但我没有那么多钱买肥料啊?”面对下乡核实面积的生产人员,红旗乡烟农夏选高一脸无奈。为解决部分烟农种烟资金困难的问题,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积极与农村信用社沟通协商,为烟农物资贷款争取最大优惠。并在商定政策后,生产人员积极进村入户宣传贷款政策,解答烟农疑惑,协助烟农整理贷款资料完成烟用物资贷款。去年全县只有890户烟农办理了烟用物资贷款,但在生产人员的努力下,今年已实现全县2143户烟农全部贷款,贷款金额1761.2万元,解决了烟农前期缺少购买资金的难题。

(西布河乡先锋村烟农在信用社办理烟农物资贷款 沈权摄)

“烟农最期盼的事、有困难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关注、要解决的地方”丽江市主要负责人说道。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丽江市宁蒗县烟草专卖局始终将答好“六套考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做让烟农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赤城为民,不负新时代,当好“丽烟答卷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