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当好烟农暖心人 “金叶”铺就致富路

2022年09月01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李海波、袁建国、高志豪
A+ A

8月盛夏时节,正是烟叶成熟采烤的丰收季节。在云南保山腾冲永安、隆阳丙麻、昌宁温泉等烟草生产基地,烟田、烤房里到处可见烟农们忙碌地采烟、烤烟,一派丰收在望的赶“烤”景象。

(丙麻基地单元烟农正在烤房外整理烤后烟叶)

近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与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工商合作,做优、做精、做实烟叶产业,补齐烟区发展短板,突出烟叶转型升级和烟农持续增收,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丙麻基地单元烟农在进行烟苗移栽。)

重创新做实优质原料基地

湖南中烟与保山市烟草共建腾冲永安、隆阳丙麻、昌宁温泉三个国家局基地单元。

2022年腾冲永安基地单元分布在界头、曲石、明光三个乡镇;隆阳丙麻基地单元分布在丙麻、西邑和瓦渡3个乡镇;昌宁温泉基地单元主要分布在温泉、更戛两个乡镇。

保山烟叶“清甜香润”风格特征较为突出,是湖南中烟核心品牌原料的主产地之一。

为持续提升烟叶基地单元原料保障水平,湖南中烟强化工商研协作,通过服务、管理、技术创新,积极探索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

以品牌原料需求为导向,按照烟叶基地单元建设要求,工商研签订科研项目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内容、年度目标、评价内容,实现工商研合作制度化、常态化。工商研共同研究制定烟叶生产技术方案和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烟叶生产的过程监控、品质解读和配方验证,持续改进特色烟叶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推广上部烟叶一次性采收等生产技术,深入挖掘基地烟叶质量和风格潜力,不断提高基地烟叶品牌贡献率。

此外,持续推动烟区生产方式现代化、烟叶品质特色化,实现烟区高质量发展。2011年至今,工商双方结合湖南中烟两大卷烟品牌用料特点,结合产区实际情况,联合开展了多个课题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湖南中烟累计配套科研项目经费上千万元。

办实事当好烟农暖心人

今年6月上旬,丙麻基地单元,湖南中烟的技术员们来到田间,与产区公司技术员一道耐心细致地指导烟农揭膜培土,为烟叶追肥除草,田地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是湖南中烟原料采购中心联合云南省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志愿活动的一幕。

多年来,工商双方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聚焦烟农所需所忧所盼,持续推动“我为烟农办实事”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烟农“急难愁”问题。

为缓解烟农用水急问题,湖南中烟协同保山市烟草公司因地制宜推广膜下小苗与水造法井窖式等移栽新技术,探索移动水池与智能滴灌等新方式,确保移栽用水供应到田间地头,充分保障移栽质量与烟苗成活率。

针对烟农用工难问题,工商双方分区域成立志愿服务队,细致讲解在烟苗运输、井窖打孔、窖内放苗、浇水盖膜等环节中涉及到的技术要领与操作知识,提高作业效率。

此外,引导烟农自主成立互助小组,实现农户间用工共享、设备共享、技术共享,试点推广机械化作业与集约化生产,有效降低烟农成本。

以前,农民种烟都是“栽下去,望天收”。现在,在湖南中烟和当地技术员的培训、指导下,烟农接

受了科学种植的理念和技术,种烟收益稳步提升。

“在烟站人员和辅导员的精心指导下,我的种植水平逐年提升,依靠烤烟收入,2013年盖起了3层小洋房,生活质量得到大大地改善。”提起技术人员的帮扶,家住丙麻乡白玉村的烟农王从山感激地说道。

兴产业“黄绿”中走出幸福生活

“看看我的那所房子,这两年才盖好的,花了58万元左右,全靠烤烟收入盖的。”谈到烤烟种植时,丙麻乡丙麻村烟农张学贤喜悦之色溢于言表。

去年,张学贤通过种植10亩烤烟、5亩烤烟后茬作物油菜,收入近6万元。“今年烟叶长势相当不错,预计净收入比去年会更多一些。”张学贤欣喜地说。

丙麻乡种烟历史长,烟叶质量好,是湖南中烟在云南保山的重要原料供应基地之一。

近年来,湖南中烟丙麻基地单元按照中央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战略部署,着眼“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方针,致力于“烟叶+N”绿色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丙麻烟区经济新的增长点,走出了一条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新路子,持续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了烟区乡村振兴。

2021年,丙麻烟区种植烤烟1.9万亩,收购烟叶5.23万担,实现烟农收入8000余万元。种植烤烟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今年,湖南中烟在丙麻烟区计划种植烤烟2.17万亩,计划收购烟叶5.9万担,预计烟农售烟收入达 1亿元。预计种植烟后油菜1万亩,油菜收入1500余万元,带动乡村旅游收入500余万元。”湖南中烟丙麻基地负责人介绍。

目前,丙麻烟区正在积极探索“烟叶+旅游”特色乡村生产、观光旅游发展模式,推广“大美丙麻”一日游、周末游,打造保山市区半小时旅游圈,通过“烟草+多元产业”的产业链创新,为烟农带来新的致富路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