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利川:“金叶”飘香“赶烤”忙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秀明、覃永生
A+ A

 秋风送爽至,“金叶”飘香来。眼下,正值烟叶烘烤的关键时期,湖北利川市各地烟农抢抓有利天气,及时采摘烟叶烘烤,呈现一派“赶烤”的繁忙景象。

烟农在将带茎烟叶编杆

连日来,在柏杨镇西坪村烟叶产区,随处可见烟农们在烟田忙碌的身影,他们时而将烟叶装进烟篓,时而又选择性地带茎收割。一台台农用车往返不停,将成篓的烟叶运输到烘烤工场。“今年我种了120亩烟叶,还烤三房就结束了。烟叶质量还不错,预计销售55万元左右。”西坪村二组李书奉笑着说道。

烤房里已烘烤的烟叶

“今年种了150亩,虽遇到旱灾,但烘烤质量很好,销售收入预计在60万元以上,是外出打工的好几倍呢!”9月2日,利川市汪营镇貊丘二组吴崇华告诉记者。

多年在外打工的吴崇华,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只能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今年在烟草部门的引导下,他决定返乡种植烟叶,经过精耕细作,他家的烟叶长势良好。目前,正值烟叶采收黄金期,吴崇华雇请了10余人抢抓季节采收烘烤。

集约式生物颗粒烤房群

走进汪营镇烟叶烘烤工场,一栋栋集约式生物颗粒烤房排列整齐,燃烧机在不停运转。烟农们一边谈笑一边忙着手中的活计,有编杆的、有分类的,然后将编好的一杆杆烟叶送进烤房,显得井然有序。烟草烘烤师来回于烤房之间,一边仔细地从观察窗查看烟叶烘烤情况,一边向烟农传授对温度和湿度适时调节的技巧。

“今年遇到了罕见的高温干旱气候,对烟叶的成熟采收和烘烤技术要求更高。还好有烟草烘烤师的指导,才保证了烘烤质量,迎来了丰收。”柏杨镇镇团圆村八组黄勇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烟草烘烤师的感激。

据利川烟草专卖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今年高温干旱气候导致的烟叶烘烤难题,该局组织烟叶烘烤调制师实行责任到人、蹲点包片,为烟农烘烤提供技术指导,确保烟农增收。同时,还深入田间指导烟农成熟采收、带茎烘烤提升烟叶产值,并与浙江中烟基地管理员到现场查看烟叶质量,指导烟农按照部位、颜色、长短等精准分级。

浙江中烟基地管理员到现场查看烟叶质

“我今年的65亩烟叶即将烤完,接下来按照烟草部门的指导将烟田翻耕种植油菜苔,不能让烟田冬闲。”汪营镇白泥塘村六组牟方勇指着烟株上为数不多的烟叶告诉记者。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老百姓收入,今年利川市烟草专卖局通过在外地考察后,引进1500亩油菜苔良种无偿提供给烟农秋种,让冬闲烟田实现有效循环利用。

“现烟叶烘烤已近70%,下步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抓紧开展烟叶收购工作,力争奋战70天,收好、收完、收尽老百姓最后一片烟叶,确保烟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利川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利川今年种植烟叶有10个乡镇、137个村、1567户,种植面积达6.43万亩,计划收购14.6万担,预计实现烟农收入2.5亿元,户均收入14.74万元,可实现烟叶税收5000万元左右。目前,烟叶产业仍是利川兴村富民的主要产业之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