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西峡:片片金叶晒“芳华”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人民周刊网 作者:范亚康、王玉贵、赵征
A+ A

“王老弟,你这烟叶橘黄,成色好,给你按‘上二烟’收,不亏吧?”“中啊,你是大家公认的质检员,俺们信得过你!”

9月1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老沟口烟站,县烟草分公司主检杨翕与烟农王国胜一边用手抚摸着烟叶、一边交流着烟叶的质量能定哪个等级。

在西峡县田关镇五里庙烟叶收购站,烟站技术员在现场交流烟叶质检工作

自烟叶收购工作开始后,杨翕就一直坚守在该县老沟口烟站,今年57岁的他已是站上乃至县分公司资格顶级的主检员。“烟农的期望值很高,都想卖上高等级,拿到好价钱,但手心手背都是肉,不管谁来卖烟叶,我都一碗水端平,是啥等级就是啥等级,宁可被别人骂,也不干对不起公司的事!”杨翕说,“预约轮售,约时定点,烟叶经主检、过磅、最后成包入库,今天咱们的下部烟和中部烟全开,优质收购!”

“从种到收,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种烟智力和体力各一半,最终追求的都是烟叶的质量!”王国胜说,“现在来这儿卖烟叶,其实说穿了,就是烟叶选‘美’呀,谁的烟叶种植的好、烘烤的好,挑拣的好,就能卖上好价钱!”

西峡县烟草分公司副经理马宇深入收购现场指导烟叶分级打包

“一点都不假,俺们收烟叶就是精准到每片叶子,看每片叶子的成色和综合质量,上要对公司负责,下要对烟农负责!”巡回到老沟口烟站查看工作进度的该县烟草分公司质量总检王洪振说,“这烟叶分为上部烟、中部烟和下部烟,每个部位又细分为若干个小等级,看看你们各自的烟叶,排场不排场,都拿出来‘晒晒’,对级别入座!”

为使烟叶交售科学有序,如期完成收购任务,烟农丰产又增收,烟叶收购未开始之前,各个种烟乡镇的烟站客户经理就入户指导烟农对烟叶进行初分,初分之后预检员入户预检,然后预约轮售、烟叶上分拣台定级、过磅、入库,现金当天就进了烟农的银行卡。

“我们坚持烟农至上的服务宗旨,始终对标对样收购,避免因等级要求忽高忽低造成烟农试探、惜售或扎堆拥挤等情况发生,深入开展亲情化服务,做好收购现场的优质服务工作,提高了烟农售烟满意度。”王洪振说。

在烟叶收购点的烟农休息区内,大屏幕电视上正播放着河南传统曲剧《卷席筒》,电视的旁边放着茶壶和一次性茶杯。刚刚卖完烟叶的烟农王启献和烟站技术员别新明、王文峰一边喝茶,一边交流。“从整地、栽苗、抗旱到卖烟叶,你俩操心又出力,今年天大旱,收成好全托你俩的福啊!”“帮你们增收是俺们的责任,别说客气话,咱们都是一家人!”

西峡县烟草分公司质量总检王洪振在烟叶收购现场做分级示范

统计显示,2022年西峡县发展烟叶生产7900余亩,植烟农户400余户,每块烟田都有所属烟站包村客户经理填写了科学种植明白卡,使施肥精准化、种植科学化,在遭遇天旱的情况下,客户经理适时组织烟农抗旱浇水保苗,使大灾之年有效减少了烟叶产量降低的损失。

“在烟叶收购期间,我们的烟叶技术员深入全县烟叶主产乡镇,巡回各个收购站(点)指导烟叶收购工作,使交售预约、进站初检、分级、定级、过磅、打包等精准收购流程有条不紊进行,有效提高了收购效率,增加了收购环节的透明度,为质量追溯提供了依据。”该县烟草分公司经理贾莉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