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脱贫户刘江平的乐呵事——增收致富的“黄金叶”丰收了

2022年10月28日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继良、谢瑶
A+ A

又到了烤烟收获的季节,一大早,刘江平就载着金灿灿的“黄金叶”来到收购点交售烟叶。“今年种了70亩烟,烟在地里长的好,烤出来的烟也是满竿黄,除开成本,净利润近20万元呢。”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刘江平黝黑的脸上,乐呵呵地说道,“现在种烟有保障,市场有保障、价格有保障,再加上今年烟叶收购价格也提升了,政府的政策、烟站的服务给力,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63岁的刘江平曾是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洞木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经济收入靠种植水稻和担任村里的护林员。2016年,听说种植烤烟政策好、风险低、收入高、有保障,刘江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了烟农队伍。

“种植烤烟是一门脏活、苦活、累活,没有捷径,靠的是烟农踏踏实实干。”回忆刚接触烤烟种植时的情景,刘江平感慨道,“当年租下25亩地,开始了第一次单独种烤烟。我在生产技术上一窍不通,又是贫困户,考虑到这种特殊情况,滩头烟草站把我列为特殊帮扶户,每一项农事操作烟站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翻耕起垄、移栽盖膜、施肥培土、打顶抹荪、烟叶烘烤等关键技术都是手把手教。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年的种烟收入有5万多元。”2017年,刘江平家成功脱贫。

更让刘江平乐呵的是,凭借着自己能吃苦肯钻研的劲头,他的烤烟种植技术越来越好,如今已是滩头镇的烤烟种植示范户。“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刘江平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丘田块的施肥品类和施肥时间、施肥量。每次烟站技术员刘哲平来,刘江平都会拉着他走遍大大小小40多丘田块,看到有长势长相没有达到预期的烟田,刘江平就会掏出小本子认真地请教:“小刘,你快给我看看,是不是肥料施少了或者什么农事操作没有做到位?”刘江平对每一项农事的操作都是精益求精,刘哲平打趣“他的烟田垄体像镶了瓷砖一样平整”,他也是憨厚地笑着回答:“我闲不下来,有空就到田里修一修垄沟和垄体,这样有利于烟田排水,也有利于烟株根系发育,到后面烟株就会长的又高又壮。”

今年,刘江平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流转了70亩土地,将这些土地全部种上烤烟,成为当地有名的烤烟种植大户。六月初夏是烟叶采收的季节,也是刘江平和烟站技术员刘哲平最忙最累的时候。为了避开白天高温和烈日对鲜烟叶的伤害,刘江平凌晨3点开始下田采摘烟叶,早上8点之前把采摘好的鲜烟叶运送到烤房,然后编杆、上炕、点火,一系列的操作下来已是凌晨时分。

“现代化的烤房设备和三段式烘烤工艺对烤烟师傅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每年烟站都会举办烘烤培训,刘江平都是最早报名参加,借这样的学习机会提高自己的技能。”刘哲平告诉记者,邵阳市烟草公司隆回分公司滩头烟草站以党建为抓手,通过发动员工与烟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吃同住同烘烤”来抓关键技术落实落地,提升烟农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保障烟农收益稳步提升。有一次,刘哲平来检查刘江平的烘烤曲线,对其中的设置非常认可,“那其实就是他去年给我设置的烘烤曲线,我用手机拍下来,三个不同部位的烘烤曲线,今年我就是在去年的烘烤曲线基础上再根据烟叶的情况稍微修改了一下,烤出来的烟叶质量真的不错,又黄又香又软。”乐呵之余,刘江平对提供指导服务的技术员刘哲平赞不绝口。

在滩头烟草站交售完烟叶,乐呵的刘江平跟其他烟农聊起天来:“今年的70亩烤烟,净利润有20万元。像我这样喜迎丰收的烟农在滩头镇还有很多呢,烟叶收购价格提升了,烟站的服务很贴心,技术指导有方,到了节点技术员就会上门下田进烤房来指导。”刘江平说,曾经有的烟农认为100多斤/亩的产量是正常的,今年在烟站技术员的指导下产量也达到了260斤/亩以上,大部分烟农净利润都达到了10万元以上。“现在种烟真是‘天时地利人和’,明年我准备再扩大种植规模,接下来要忙着选田、翻耕了。”刘江平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烤烟种植面积同比增长43%,烟叶收购量同比增长54%,烤烟产业成为了烟农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