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高标准烟田为烟农增收“上保险”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郑海峰、薛博
A+ A

11月14日,在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凤凰岭下广袤的烟田里,一台大功率拖拉机牵引着翻转犁正在开展冬耕作业。轰鸣声中,拖拉机走过的地方,深层的新鲜土壤被翻了上来,表层的土壤连同刚刚施入的牛粪有机肥料被埋进地下。

“近年来,我们合作社对现有的拖拉机进行了更新换代,全部更换为120马力以上的大功率拖拉机,耕起地来动力更强劲、效率更高……”在冬耕现场指挥机械作业的贾悦镇孟友合作社经理白中友说。

图:烟农合作社及时更新配置现代化大马力作业机械

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配置是高标准烟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借助自主研发、联合攻关、成品引入等手段,配置推广烟用、通用机械40余种,基本实现了耕整地、烟苗移栽、烟田植保等烟叶生产全环节的机械配备全覆盖。

烟田是烟叶生产的基本保障,只有坚持高标准烟田建设才能有效推进烟农增收、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进程。近年来,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高标准烟田建设作为烟叶生产的一项核心工作,从机械资源配置、烟田布局优化和植烟土壤保育入手,努力将全市烟田打造成为土壤适宜、地块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优质适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烟田。

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把选择最适宜烟叶种植的土地放在首位,做好顶层设计,将烟叶生产融入现代高效生态农业长期发展规划。在加强烟田排查、建立烟田数据档案的基础上,他们确立了“四必调”烟叶布局原则,即烟叶内在化学成分关键指标不达标、土壤质地不符合优质烟叶生产标准、连作时间超过3年及种植主体配合度差的区域地块必须调整,力求让筛选出的每一块土地都适宜烟叶种植。目前,诸城烟区已逐步形成以烟叶为主,以丹参、小米、油菜、花生等高安全性、高附加值、高品质作物为辅的烟田轮作模式。

走在诸城烟区广袤的烟田里,你会发现这里不但烟田规划科学、成方连片,在每块烟田的周边都修建了平坦、整齐的机耕路,作业机械在田间地头很容易就能完成转向调头和地块更换,这大大提高了机械作业的工作效率。

图:烟区的烟水烟路配套齐全

烟田宜机化改造和硬件设施配套是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实施高标准烟田建设的重点,他们坚持“总体规划、系统布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原则,根据设施配套情况和宜机化程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烟田土地整理、烟基设施建设和农机设备购置,推进烟田、烟水、烟路、烟机、烟房综合再配套、再装备和再提升,确保高标准烟田规划一片、建成一片、稳定一片。

“我们按照实际配套情况将全市烟田分为高标准烟田、准高标准烟田和可建设高标准烟田三大类,目前我们已建成高标准烟田1.8万亩,占烟田总面积的32%,力争三年内实现高标准烟田全覆盖。”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王春胜说。

优质的土壤是保障土地生产能力的基础。为加强土壤保育、培肥烟田地力,诸城市局(分公司)结合烟区生态实际,相继开展绿肥种植、土地深耕、科学配方施肥和地膜回收治理等工作。他们大力推广冬牧70、黑麦草等绿色生物肥料,全面落实30厘米以上的冬耕深翻标准,结合烟田测土结果严格推行“一地块一方案”配方施肥举措,有效改良了烟区土壤。

“有方向、有规划的高标准烟田建设让烟区布局更加合理、作业更加高效、烟田更加稳固,为烟农持续增收致富上了一层坚实可靠的保险。”对于高标准烟田建设带来的变化,诸城烟草专卖市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刘志刚这样总结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