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绿色生态种植烟叶助力洱海保护

2022年11月18日 来源:大理日报 作者:程峰
A+ A

试验示范区内无人机在进行专业化植保。

烟农在烟田里投放叉角历蝽进行生物防治。

洱海流域因气候适宜、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基础设施完善,是云南大理州烤烟种植的重点烟区。烤烟是洱海流域周边农户的主要农业支柱产业,是当地农民和地方财政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怎样既稳住洱海流域这片优质烟区,保证农民收入,同时又确保洱海流域周边的环境不被污染和破坏,成为摆在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对此,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把洱海保护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经过认真调研和论证,制定了“以土地流转促进核心烟区稳定,以专业化种植确保环境保护,以产业链延伸助推烟农增收致富”的工作思路,结合产业特点,积极探索绿色生态烟叶种植的新路子,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工会引领、行业推动、合作社牵头、烟农参与、产业延伸、环境受保护、企业得发展、农民增收入的发展之路。

绿色生态种植

推动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洱海流域的农民都有种植烟叶的历史,但这种小农经营的种植模式,化肥农药施用量难监管,地膜烟杆难回收,个体的烟叶烘烤还需要大量的燃煤,这些都对周边的环境造成污染。要稳住洱海流域的优质烟区,烤烟种植就必须走规模化种植之路。

2014年,大理市烟草分公司在大理市湾桥镇向阳溪村流转土地142.447亩进行实验示范,成立了大理市苍叶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将种烟能手组织起来,承包经营,全面施用农家肥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全面开展烟用地膜回收,减少地膜残留和固体污染;全面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减少农药污染;积极推广高效滴水灌溉技术,减轻土壤中氮、磷的流失,最大限度地保护洱海周边生态环境。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大理市烟草分公司积极发挥烟草企业职能,与当地政府一起在种植收购合同和产前给予政策支持,种植过程中在绿色防控、商品有机肥推广和烟叶生物质燃料烘烤三个方面对烟农进行补贴。2015年,实验示范扩大为910亩;2016年,扩大推广到2164.7亩;2017年,大理市被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纳入“2260”高端特色烟叶工程项目区。2014年至2021年,大理市烟草分公司共投入绿色防控、有机肥推广、生物质燃料补贴868.7万元推进洱海流域绿色烟叶种植。

此外,大理市烟草分公司成立了技术推广队,对烤烟育苗、大田移栽、中耕管理、烟叶采收、烟叶烘烤实行全程技术指导服务,既提高了烟叶的品质与纯度,又帮助烟农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通过多年的探索,洱海流域烟叶种植告别了小农生产、污染耗能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烟叶从下地生长到入库打包全程无污染的转变。

随着大理州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的推进,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行动,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制定“洱海高水平保护、农民高层次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大力培育新型种植主体,将烟草产业绿色发展融入洱海保护和乡村振兴的大局中。

2018年,大理市烟草分公司和合作社在洱海西岸开展“保护洱海,以土地流转促烟区稳定”的实验示范工作,积极探索“烟叶+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1827亩流转土地上收获完烟叶后,轮种水稻、蚕豆、大夹豌豆、油菜等农作物。

2021年,大理州政府发布《洱海流域“十四五”种植结构调整方案》后,大理市烟草分公司与合作社按照“政府+村委会+生态公司+烟农合作社”的工作思路,以大丽路为中轴,南起大理市银桥镇马久邑村,北至大理市喜洲镇文阁村,南北长近20公里,实现万亩烟田集中连片种植。在连片种植区内,“烤烟+水稻”“烤烟+蚕豆”“烤烟+油菜”实行100%的有机肥种植、100%的绿色防控、100%的地膜回收,真正实现了绿色生态种植。

绿色生态种植

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借助洱海保护和烟叶种植模式的转变,当地农民也迎来增收致富的新机遇。合作社将土地流转后再返聘职业烟农进行种植,实行统一育苗、统一中耕管理、统一施肥(防虫)、统一采叶、统一烘烤和统一收购的新模式,减少了烟农的种植成本,提高了烟叶的品质。烟叶收购完成后,合作社又根据市场需求,轮种其他农作物,农民一年四季有活干,种烟能增收,其它种植也能增收。

说到洱海保护与自己的生活变化,大理市湾桥镇上阳溪村民李灿宇深有感触地说:“我从1998年开始种烟,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刚开始实施洱海保护时,我虽然担心经济收入受影响,但还是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把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又以职业烟农的身份加入合作社,分到了24亩地种植烟叶。这样的种植模式,不仅保护了洱海,也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在方便管理的同时,还扩大了种植规模。合作社负责种烟全程的技术指导、管理服务,种植成本下降了,烟叶品质上升了。最后,烟叶收购完成后,合作社又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种植其他农作物,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可观了。”

绿色生态种植

改善洱海流域生态环境

在洱海保护与产业发展中,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将洱海周边分散的烟田整合为万亩连片的优质烟区,将各自为政的小农耕作整合为以合作社为引领的专业化生产,将单一的烤烟种植延伸到“烟叶+N”的综合发展,烟叶种植模式的转变,改善了洱海西岸的生态环境,让洱海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10月上旬,洱海流域的烟田里烤烟已经采收完毕,烟农们正在清理回收烟杠,准备种植其它农作物。据李灿宇介绍,以前在自家地里种烟,农药、化肥使用多少全凭经验,用多用少没人管。现在,合作社不再使用农药、化肥,而是使用有机肥。同时,有机肥袋、农膜、烟杆及其它农作物的秸秆都要统一回收,实行集群式专业化生物质燃料烘烤,减少燃煤污染。

从2015年至今,大理市洱海流域烟草种植的各个环节,以及由烟草延伸的“烟草+N”种植模式,已经做到100%使用有机肥、100%进行绿色防控、100%回收固体废物。据统计,共推广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2396万吨,回收残膜和废弃物2655吨,推广清洁能源利用、回收烟杆29500吨,使用生物质燃料烘烤替代燃煤16000 吨,洱海流域的烟草种植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

在保护洱海的进程中,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将产业发展与洱海保护紧紧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洱海流域实现了环境受保护、企业得发展、农民能致富的良性循环,为我州洱海保护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