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烟后产业拓宽烟农增收路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149.jpg

深秋的早晨,已略显寒冷。笔者一行驱车行驶在云南宣威市热水镇热水村委会的进村公路上,道路两旁连片种植的“两青豆”郁郁葱葱,烟田里烟农们正忙着采摘、装袋、搬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时还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你家卖了没有,多少钱一斤?”“卖了,卖了,六块五一斤,比昨天贵了5角钱,今天价好,60多公斤卖了400元。”听着烟农们的对话,看着他们被冻得通红的脸上洋溢出的幸福微笑,寒风中缩手缩脚的笔者似乎也暖和了起来。“今年我种了5亩蚕豆,现在卖了1万多元钱,按照当前的价格,采摘完可以有2万多元的收入,加上之前的烤烟收入一年收入也将近七八万元。”热水村烟农陶荣祥一边采摘蚕豆,一边乐滋滋地说着今年的收入。

据了解,热水村委会虽地处山区,距离城区较远,村庄却都坐落于山脚,四周地势平坦,土地广袤、土壤肥沃,地方群众勤劳朴实。近年来,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发展,热水村蹚出了一条适应地方气候、适合地方发展的产业新路子,其烟后“两青豆”种植面积从十年前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亩,这彻底改变了过去烤烟采收结束后,秋冬季土地闲置、烟农无经济来源的窘迫现状,实现了“冬闲田”变“效益田”,群众收入翻番的致富梦。

2022年热水村种植烟后“两青豆”面积约2000余亩,每亩产量预计达600多公斤,按照市场均价每公斤4.5元,年产值可达600余万元,户均增收2万余元。

今年6月中下旬,热水村陶荣全夫妇在烤烟地里种下了5亩甜脆豌豆,10月初开始陆续采摘,正赶上了好价格,第一次在家门口卖了两口袋甜脆豌豆收入达600多元,当时单价每公斤8元。11月初,大面积的甜脆豌豆陆续采摘上市,并迅速走俏市场,收购商到农户家门口以每公斤4到8元的价格进行收购。

热水镇热水村系统化、规模化发展烟后豆类农作物种植只是宣威市有效盘活季节性闲置土地资源、规模化发展烟后产业,打造产业振兴新的增长极,助力群众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宣威市在持续巩固粮食、畜牧等优势传统产业的主导地位,重塑烤烟传统产业优势的基础上,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要求,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做强做大地方特色产业,把“两青豆”、青储饲料种植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秋冬季农业开发重点产业,依托冬季丰富的光、温、水、气资源,在“做特、做优、做强”上下功夫,推进秋冬季农业健康发展,实现产业振兴、农民增收。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