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富宁:多产融合新实践 烟后种豆促增收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农民日报云南新闻 作者:夏世雪
A+ A

霜降过后,走进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田蓬镇龙哈村,一片片绿油油的藤蔓上已挂满了豆荚,农户们穿梭其中忙碌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富宁县2020年开始发展烤烟种植,家住田蓬镇龙哈村的王仕和从那时开始种烟,如今已是第三个年头了。眼下,王仕和夫妻俩正忙着采摘花生豆,他们手拿剪刀、带着工人一起,不停地从豆杆上剪下颗粒饱满的花生豆荚放到桶里,不一会儿装得满满一桶。

“我今年种的这个花生豆,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长得还不错,应该会有个好收成。”看到有人到来,王仕和停下手里的动作,并递上一把刚采摘的花生豆。

以往到了这个时节,烤烟收购完,土地就进入“冬闲”状态,没有充分合理利用资源,农户收入也比较单一。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产业多元化不断发展,今年,富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综合考虑当地气候条件、土壤条件、作物生长周期等方面,决定尝试探索“烟+花生豆”轮作模式。

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现在“只种不养”现象突出。烟后种植花生豆,可以互惠互利:一方面,采烤完后的烟株残体可以作为花生豆藤蔓的天然爬架,大大减低了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同时植烟后的土壤肥力充足、透气性好,利于花生豆生长。另一方面,豆类植物具有固氮作用,还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改善烟地土壤,实现种中有养,用地与养地有机结合。

一开始,烟农们对花生豆种植兴趣不高,大多属于观望状态,只有王仕和对此很感兴趣。“我种烟的土地基本上都是靠租赁,往年收完烟土地就闲着了,但是租期还没过,这样空着总觉得很浪费。”于是今年烟叶刚采收完,王仕和就在烟地里种上了花生豆,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烟后花生豆。

看到王仕和带头种起了花生豆,其他烟农也慢慢心动了,但还是有所顾虑。烟站技术人员把烟农召集起来,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算经济账,王仕和“现身说法”,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其实一听说要种花生豆,大家最担心的还是销路问题,怕种出来卖不出去,最后只能烂在地里。但是听说有收购商保价收购,我就放心了,谁不想多一笔收入呢?”越来越多的烟农加入到烟后种豆队伍,今年,富宁县发展种植花生豆约400亩。

采摘花生豆。

人勤地生金。在烟后冬闲地里再种上一轮花生豆,不但降低了成本,而且提高了单产和复种指数,烟农收入也随之增加了。“今年我把种植烤烟的地全部种上了花生豆,除去籽种、化肥、用工成本等,每亩纯收入有900元左右,今年这一茬下来差不多能赚7万多。”算了下账,王仕和觉得心里美滋滋的。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富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紧紧围绕主业稳收、辅业助收、多元增收主线,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继续探索以烟为主的多元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实现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稳收益,在帮助农户稳住“钱袋子”的同时,又能充实“钱袋子”,为乡村振兴贡献烟草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