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竹溪县烟草“黄金叶”变成“致富叶”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鲁亚挪、陈绍锋
A+ A

“我早上6点不到就来卖烟叶,今年烟叶长势很好,烟叶收购价格也不错,这是第一批次烟叶,有6500多斤,预计能卖到11万块钱。”在湖北竹溪县桃源乡烟叶收购现场,烟农们将自家的烤烟一车车的运送到烟叶站,交售房内金黄的烟叶整齐堆放,等待交售。烟农在收购人员的指导下,将一捆捆扎好的烟叶送进预检室验级,工作人员们正一丝不苟地给烤烟分级、过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竹溪县桃源乡的主要经济作物,全乡从事烟叶生产农户高达215户,仅12000亩的耕地面积就有6000多亩田地种植着烟叶,烟叶种植已经成为竹溪县桃源乡“农民致富离不得,财政增收少不得”的支柱产业。

2001年以前,桃源乡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交通闭塞、生产条件落后,山大沟深的土地上村民们只能种植苞谷、土豆等作物维持生计,经济效益难以保障。

2002年,在桃源乡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烟叶种植很快在全乡推广开来,83户村民种植495亩,总产值49.8万元,亩均产值达1000余元,这一历史性、决定性成果印证了桃源乡适合生产优质烟叶,“希望”自此扎根在了桃源这片土地上。

自烟叶种植以来,建设了烤烟产业路,补贴新建烤房、购置农机具、改造输电线路、协调解决建设、烘烤原料。2020年年底,全乡1200余亩病害多发烟地统一进行了深翻治理,地方党委政府紧盯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主动抢占新的制高点,有效解决了多年来土壤连作板结、病害易发的现状。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展,历届乡党委领导班子深知,必须通过新技术成熟运用催生新的发展动力。只有这样,烟叶才会提档升级、增效提质。为保障产区行得更稳、走得更远,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和运用纷纷落地,成了产区紧抓不放的工作重心。

“刚开始种烟,啥都不懂,田里开个‘满园花’还不知道打顶。印象最深的就是烘烤,头几年好多时候都把烟烤板了,一年下来光烤坏烟的损失就不少。后来,烟站开始给我们搞集中培训,培训针对那些特别容易影响烟叶质量的重点环节,几年下来效果很明显。后来我们这一片烤烟都烤出名了,每年都会有临近乡镇的领导带着几十户烟农包车过来学习参观。”烟农廖德喜笑着说。

自2005年以来,通过政府协调组织、行业计划落实,桃源乡每年4场重点关键技术培训按时举办,村组培训、院落培训、田间培训更是伴随着生产的全过程,彻底打通了生产技术培训“最后一公里”,培育打造出了一支懂技术、会生产,且生产技术成熟、种植意愿强烈的“职业烟农”队伍。如今,桃源烟叶的优良品质早已名声在外,多次代表十堰被国家局确定为优质生态烟叶大田鉴评现场。

桃源烟区起步早、规模大、发展快,设施配套日臻完善,桃源烟区已成为十堰市第一个从传统农耕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成功转型的烟区。

初春播下的希望和夏日辛勤的耕耘,只为秋时结硕果。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竹溪县烟草专卖局积极融于地方建设,依托烟叶产业,按照以烟为主、多元经营的方式,打造产业链条,促进共同致富,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乡村更美。如今,村民们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烟叶,已发展成桃源乡“烟农增收离不得、巩固脱贫成果缺不得、乡村振兴少不得、财政增税弱不得”的富民产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