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甲醇做燃料 助农业生产“降碳增效”

2022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侯秋强
A+ A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农业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将绿色科技、数字科技应用于农业生产,借助现代科技的“魔力”推动生产方式和效率的根本变革,全面促进当地农业绿色高效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8月份烟叶烘烤高峰时节,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马者哨烤房群,一座座铅灰色的大型罐子整齐地排列在烤房的对侧,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用来储藏烤房燃料甲醇的罐子,通过输送泵将甲醇输送到专用燃烧机,再利用甲醇燃烧产生的热能来供给烤房烟叶烘烤。”红河州开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生产技术员王鑫解释。

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探索农业转型上的尝试也不单局限于田间生产环节,采后烟叶烘烤效能的升级同样是重要的一环。

为破解传统用煤烤房碳排放大、使用成本高的问题,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实现降碳减排、绿色生产发展目标开展用煤烤房的能源替代工作,重点推进甲醇新能源烘烤。

甲醇新能源烤房(冀新威 摄)

“甲醇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是目前公认的液态燃料中能够实现规模化应用的清洁能源;而且甲醇的热转化效率和烟叶烘烤质量都要优于煤炭烘烤,非常适合作为烘烤的替代能源。”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烘烤技术负责人冀新威介绍说。2020年以来,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知名院校、化工企业,以科技项目为依托,围绕甲醇燃烧特性、使用安全性、供热性能改进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基本形成了甲醇新能源烘烤的技术规范。

“甲醇烘烤既能实现烘烤能源的绿色化替代,又能解决当地甲醇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在生产数字化转型方面还具有天然优势。”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黄坤解释说。

针对甲醇烤房控制器智能化的特点,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引入了智能烘烤物联网,联合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发出针对甲醇新能源烤房的监测方法和设备,构建智能烘烤数据平台,实现对甲醇燃料、燃烧机和烘烤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监测监管。

截至2022年,红河州局(公司)共完成73座甲醇新能源烘烤和数字化升级改造,计划在“十四五”期间,还将改造用煤烤房12000多座,其中改造为甲醇新能源烤房的有6000多座,烟叶生产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力度持续增强。

从红河州农业总体发展角度看,甲醇新能源烘烤规模并不大,但在落实农业生产“降碳增效”、推动实现 “双碳”目标方面起到了样板示范作用,同时在绿色生产与数字化融合方面趟出了新路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