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市推进烟田冬耕晒垡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151.JPG

近日,云南宣威市落水镇三道村的村民宁选逵在翻犁着自家的耕地,他说:“老早犁出来么,等天晴的时候就可以晒垡了,既能除去土壤中的病虫害,土壤翻松后又能增加土壤肥力。”该镇烤烟技术主任邓卫维雄接过话茬说:“这几天,我们跟村上统一过了,趁这段时间冬闲季节,我们进村入户宣传烟田冬耕晒垡的好处和必要性,发动烟农及早把烟田耕出来,歇两天让太阳晒晒,等明年栽烟要好点”。

据悉,由于近年来宣威烤烟生产节令把握得好,科技种烟水平有了新提高,烤烟价格也合理,烟农种烟尝到了甜头,提高了种烟的积极性。今年刚入冬,有的就开始翻犁耕地,准备明年种植烤烟,寄予了来年的希望。

近年来,宣威市烟草部门把科技种烟作为烟叶提质增加烟农和困难群众收入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整合各项科技措施,实行标准化种植管理,积极组织引导烟农科学种烟,向科技要效益。生产技术部门根据宣威烟田的土壤、气候、水源和海拔特点,又制定了种烟技术方案,烟田冬耕晒垡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科技措施。

说起冬耕,据资料记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冬耕可以将潜伏在土壤内的越冬虫、卵翻到地表冻死,还能通过冬季的阳光将一些病菌晒除,并起到疏松土壤、增强蓄水保水的作用,使来年的烤烟获得丰收,是烟区重要的农事之一。冬耕是一场持久战,以前没有拖拉机耕犁,只能靠牛拉着犁耕地,整个漫长的冬天里,人们几乎都是在扶犁耕地,异常辛苦!现在好了,除了极少数还用牛耕,绝大多数都是用机械耕地。一台台拖拉机机声阵阵,几天过去,连片的烟田就耕结束了,红红的土壤让寒冬变成了暖色。

组织烟农及时抓紧冬耕工作,是烟叶丰收的重要保障,它有利于蓄水保墒,能够避免春季翻耕烟田时因风大而造成的水分大量蒸发,是解决春旱的一项有效措施;有利于防治病虫害,因冬季空气干燥,被翻到表层的部分虫蛹会因大量失水而死亡。另外,冬耕还可以破坏菌源生存繁殖的环境,降低菌害的发病率;有利于活化土壤,提高土壤疏松度和通透性;有利于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有利于缓解烟农劳动力短缺的压力,降低烟农的劳动强度。在冬耕操作要点上,首先要注意冬耕时间,须在秋收作物结束后趁土壤湿润时开始翻耕为好。冬耕晒垡过迟,就达不到风化土壤的目的;还要注意对烟田的清理,对一些杂草、烟株残体以及地膜碎片要及时清理出田间,集中进行统一销毁;还要把握好土壤湿度,在土壤水分适宜状态下翻耕,既省时,又省力;有些地方,进行烟田冬耕时,还会配施一些有机肥。还可以将种植的绿肥,通过翻耕达到翻压发酵后增加有机质的目的,进而提高土壤肥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