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北烟草全面打造烟叶绿色生产链

2022年12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邓建强
A+ A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看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和相关标准、技术规范的修订,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瞄准烟叶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从目标引领、体系支撑、重点领域突破等方面发力,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安全的绿色生产链,助推烟叶高质量发展。

在顶层设计上,湖北省局(公司)出台关于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烤房建设应用占比达到50%,烟叶生产能耗碳排放量较2020年减少15%,化学农药用量降低15%~20%,基本形成烟叶绿色生产链”目标,重点推进“升级烟区绿色防控体系”“加强烟田保护和循环利用”等八项主要任务,为打造烟叶绿色生产链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构建绿色生产体系方面,湖北省局(公司)着眼烟叶生产“育苗、大田、烘烤”三个场景,“育、耕、种、管、采、烤”六个主要环节,推动“减工降本、减碳减排、循环利用、节约集约”绿色生产理念和技术措施贯穿烟叶生产全过程全链条;聚焦“双碳”目标,湖北省局(公司)积极探索烟叶生产碳计量方法,准确把握烟叶生产碳排放主要途径,狠抓新能源烤房建设,新能源烤房占比43.0%,每年煤炭替代量达3.6万吨,估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万吨/年,为形成“节能、减排”的烟叶绿色生产链奠定了良好基础。

推动绿色发展,湖北烟区已取得一定成效和经验。围绕国家局农机农艺三年行动方案任务目标,湖北省局(公司)印发“湖北省烟草农业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落实省、市、县农机农艺融合示范点38个,示范面积达20.1万亩、作业农机共3.79万台,示范区重点环节机械化作业率达到61.8%,亩均用工量降低至16个/亩,全省估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0.7万吨,推动烟叶生产向节能化、高效化升级。依托湖北省绿色防控重大专项,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辐射区49.9万亩,占全省植烟面积比例提高至85.5%;示范区内防治蚜虫化学农药实现“零施用”,烟叶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2022年,湖北烟区进一步推动烟叶绿色生产理念和生产体系落实落地。有效融合绿色防控工作与标准化工作,集中力量制定“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网络建设及运行规范”等绿色防控类企业标准11项,从管理、技术层面有效保障了绿色防控技术落地,构建了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加大土传病害生物防治、酸化治理、有机质提升等关键技术推广力度,以“轮作+绿肥种植+深耕冻土+有机肥”技术促进土壤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将回收废弃烟叶、烟杆加工成有机肥,100%实施田间地膜回收,实现变废为宝;推进节水灌溉保障体系建设,加大节水管理力度;深入推进新能源烤房利用,促进节能减排。将碳达峰、碳中和、污染防治理念融入“2022年全省烟叶工作目标任务及工作要点”,不定期在烟叶条线周报、月报中通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将相关内容纳入年度标杆管理考核,倒逼烟区节能减排措施高效实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