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强基固本 务实创新 谱写辽宁朝阳烟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姜新
A+ A

辽宁朝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贯彻落实辽宁省烟草总局(公司)决策部署,紧扣辽宁烟草“十二字”发展方向和“7+7”发展路径,以《烟叶生产提质行动课题建设》为抓手,聚焦“烟叶强、烟农富、烟区美”发展目标,强基固本、务实创新,多措并举谱写朝阳烟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稳定烟农队伍 筑牢产业根基

为确保烟叶产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筑牢产业发展根基,2022年,朝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实施“三心”工程,稳定烟农植烟积极性。即“暖民心”,通过加大烟叶生产投入,降低烟农植烟成本,烟叶生产条件得到持续改善;“送爱心”,通过积极与驻朝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协调,为烟农提供助农贷款,争取地方政府投入,缓解烟农植烟投入资金缺口;“增信心”,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帮助烟农分析行业趋势,采取多种信息化方式,对优惠政策、品种优势、收购形势进行全方位解读,帮助烟农算清“植烟帐”、吃下“定心丸”。

探索科技创新 推动减工降本

积极落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创新赋能工程”总体部署,以减少植烟投入为目标,以烟用机械研发为抓手,形成了以科技创新实现“减工降本”的发展模式。近两年,在引苗、揭膜培土、烟叶采收等薄弱环节,成功研发6种烟用机械,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项。2022年应用烟叶生产实用新技术9项,联合省局机关第十党支部和福建中烟原料中心党支部开展科技创新项目16项,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再上新水平。

生产转型升级 促进提质增效

引导合作社成立专业化服务队伍,在机耕、育苗、移栽、中耕、植保、采收烘烤、挑选分级环节向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统一操作方式、统一技术标准,实现烟叶生产均质化程度和烟叶质量双提升。

在品种选育环节,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工业需求,全面推广云烟系列品种,主栽云烟301品种,辅栽云烟100和云烟87品种,试种LY1306、中川208和中烟300品种,形成“一主、两辅、三试”品种格局,烟叶质量和供需匹配度有效提升;在烟叶育苗环节,全面推广湿润育苗和漂浮育苗一次性成苗育苗方式,着力破解传统两段式育苗成本投入多、成苗率低、整齐度低、抗逆性差等瓶颈问题,制定了《湿润育苗技术规程》,形成了适宜在东北半干旱半湿润气候区推广的湿润育苗技术标准,烟叶育苗质量显著提升;在烟叶移栽环节,广泛推广滴灌移栽、膜下小苗深栽技术,着力提高烟叶移栽成活率、缩短缓苗时间,促进烟苗早发快长;在植保环节全面推广无人机高效飞防作业,切实提高作业质量与效率,提升综合防治效果;在烘烤环节,实施采烤一体化作业,为烟农提供一站式服务;分级环节,按照“第三方组织、集中定点”的方式,引进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分级托管服务,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实现市场化运作。

深化工商协作 稳固基地单元

联合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制定了《工商共研生产技术方案》,在烟叶生产环节,召开线上座谈会9次,邀请工业客户深入烟田开展现场指导29人次,建立科技示范园开展共研技术研究,联合开展“北烟南调”党建共建主题实践活动和“福建中烟-朝阳基地”烟叶质量管控宣贯活动,工商合作更加深入。

创建标准烟站 强化规范管理

朝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根据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十四五”期间全省标准化烟站建设规划》要求,第一时间组织两分公司开展自评,查找差距和不足,先后召开三次协调推进会议,形成了《朝阳市局2022年度标准化烟站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对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破解。

对照《行业标准化烟站评价表》,从基层党建、基础设施、队伍建设和运行管理四个方面进行完善和改进。成立了基层烟站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配备了分级、消防和监控等设备设施;在队伍建设方面实行管理、技术、业务和生产操作分类管理;在生产管理方面推行“片区管理、网格实施”的生产管理模式。

下一步,朝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继续围绕辽宁省局“烟叶提质行动”和“创新赋能工程”要求,持续探索党建、创新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为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