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四川古蔺:大寨苗族乡机械化助力烟叶春耕备耕“加速度”

2023年02月08日 来源:古蔺县融媒体 作者:罗盼、韦红莉、陈霜月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烟叶春耕备耕时节,四川古蔺县大寨苗族乡立足“早”字,积极行动,迅速掀起机械化春耕的高潮。

走在大寨苗族乡烟草现代农业园区的烟田里,伴随着一阵阵“轰隆隆”的机器声,4名农机手正熟练驾驶着打土机和翻土机,在田土里来回穿梭,机械化春耕正如火如荼。已经翻土完成的土地光滑平整,孕育着无限生机。“大寨苗族乡2023年规划全乡种烟面积6200亩,目前烤烟育苗已全部完成,冬土翻泥完成90%,现进入起埂阶段,预计今年产量150万斤。”大寨烟点站长高庆勇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30208104804.png

据了解,自2019年起,大寨苗族乡种植烤烟从播种、深耕、盖膜、打窝、插秧、施肥……已经实现全机械化。“现在种植烤烟机械化后,一亩地要节约12到14个人工,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成本。去年我们家种植烤烟50亩,收入20余万元,所以今年准备多种30亩。”烤烟种植户肖继海满脸笑容地说,“10月份烤烟收购结束后,就开始种植冬季蔬菜,一片土地,两份收入,日子越来越红火呢。”

微信图片_20230208104816.png

大寨苗族乡每年种植烤烟的时间是2月开始10月结束,土地每年就有三四个月的荒废时间。”烤烟作为大寨的传统特色农业产业,一直是大寨的农业支柱。经过长期探索,大寨成功探索出一条‘春种烤烟,秋种萝卜’的烟蔬轮作科学发展之路。”大寨苗族乡党委书记段学渊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30208104832.png

据悉,大寨苗族乡近年来积极谋划、全力部署,做到面积规划早落实、技术措施早宣传、农用机械早作业、物资供应早到位。不断推广机械化春耕技术,加大农机扶持力度,引导专业合作社、种烟大户使用机械作业,助力种植户提质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