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开展“烟站赛马”、推进“互联网+农机服务”,他们实干苦干巧干为哪般?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一片烟叶,关乎一个行业的根本。过去一年,各级烟草部门结合烟区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推动烟叶生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在强装备、优服务方面的务实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系统谋划 

推动武陵秦巴山区

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去年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农机农艺农田农服建设,努力走出一条武陵秦巴山区烟叶生产机械化发展道路。

加强顶层设计 突出“四个坚持”

贵州省局(公司)立足武陵秦巴山区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四个坚持”,纵深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

围绕轻简目标,坚持四次轻简、分层机采发展方向。立足中式卷烟原料需求,结合国内外烟叶机械化发展历程,聚焦轻简生产,按照四次轻简、分层机采要求,全流程探索农事操作简化、农艺要求优化,着力构建农机农艺协调融合的机械生产作业系统,加快推动烟叶生产机械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30213172242.jpg

贵州遵义烟区烟农使用移栽机开展作业。

立足山区实际,坚持轻便适用、作业高效发展道路。确定轻便适用、作业高效的发展道路,既考虑农艺的匹配度、作业的高效率,又兼顾地形的广适性、田间的通过性,加大轻型、高效、安全、适用农机研发推广力度,坚持走以中小型农机为主、大型农机为补充的机械化发展道路。

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发展步骤。坚持先易后难、积极稳妥、分步实施,从农机适配性提升和农艺宜机化再造两方面协同发力,优先推动成熟环节农机改进提档,逐步推动薄弱环节农艺宜机优化、农机瓶颈攻关、作业有效突破。

结合工业需求,坚持工商协同、统筹兼顾发展策略。始终尊重中式卷烟原料质量要求,统筹好原料保障和烟农收益,尤其在农艺农机核心关键环节,坚持工业全程参与、工商紧密协作,着力找准质量效率的平衡点,守住风格特色的基准线,保证烟叶质量的稳定性,稳定烟农持续增收的基本面。

聚焦工作重点 实施“三大改造”

聚焦集成重构统一,推动农艺宜机标准改造。坚持以宜机农艺为突破口,集成整合工序,将烟叶生产由传统32个工序优化为“苗管烤、耕种收”六大环节17个工序,合理减少作业次数,着力构建“6+22”机械化生产系统;重构农艺体系,重点推行“一穴一粒”播种、烟叶“扩行机栽”、肥料“套餐组合施入”、“四次轻简、分层机采”;统一作业参数,全面梳理作业质量效率影响因素,制定农艺指标94项,在满足农机批量生产、田间规模作业基础上,提升农事生产标准化、均质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213172317.jpg

贵州黔西南州局(公司)推广使用无人机开展烟田植保作业。

聚焦农艺匹配、地形适配,加快农机研发改造。综合考虑农事操作要求和农机作业保障能力,聚焦一体作业,改造基质装盘精量播种一体作业光感播种机、起垄施肥覆膜一体机、中耕培土一体机等实用性农机具;聚焦山区适用,针对当地烟区小地块、大坡度、高黏性特点,把动力充足、作业高效作为农机研发配置基本要求,一体化解决当地农机通过难、作业效率低的问题;聚焦轻简高效,优化农机关键结构性能参数,形成“坡地小马力微型犁耕机或中马力履带旋耕机、坝区大马力拖拉机+铧式犁”的作业配置组合,成功研发出弹簧烟竿、烤房装(卸)烟升降机和烟叶智能初分设备,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聚焦入田通畅、作业便利,实施烟田宜机化改造。坚持以轻度整治为重点,推动烟田改造标准化,优先选择集中连片不小于50亩、坡度小于15度的缓坡地块、坝区地块开展宜机化改造,重点实施去埂并田、贯通田块、清理石块三项措施;推动烟田道路畅通化,实现大弯就势、中弯改大、小弯取直,适当增加机耕道主干路、分支路宽度,满足多类型农机通过需求,并在机耕道与烟田高差较大地块修建农机入田坡道,在相邻高差较大地块设置农机连接坡道,确保农机入田通畅;推动烟田地块规格化,对相邻烟田开展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陡改平整治,有效延长农机单程作业长度,增加农机连续作业面积,减少农机田间掉头次数,切实改善了农机作业条件。

聚合资源要素 强化“一个保障”

贵州省局(公司)聚合现有资源要素,着力培育新主体、探索新模式、发展新方式,不断强化烟草农机服务保障。

培育农服新主体。加大行业政策资源整合力度,依托烟农合作社,搭建农机销售、作业、维修服务平台,培育专业农服新主体;在烟叶生产通用环节,依托大农业基础性农服优势,整合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公司等服务资源,制定完善社会化服务准入规范,培育通用农服新主体。目前,已培育复合型服务组织223个,其中烟农合作社100个、农机合作社35个、农机作业公司3个、农机大户85户。

微信图片_20230213172351.png

贵州黔西南烟区开展机械化施肥。

探索农服新模式。以片区为单位,梳理涉农部门农机投入补贴政策,整合不同产业门类、不同农服主体优势资源,建立“烟叶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通过机具共享、资源共用等方式,开展“联耕联种联营”“环节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逐步构建区域内全面覆盖、多产业联动互补、全周期高效作业的农服新模式。目前,贵州省局(公司)已探索打造服务中心3个。

发展农服新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数字烟田”成果,整合生产信息要素和优势农服资源,打造大数据信息平台、一站式服务平台,发展“互联网+农机服务”新方式。2022年,贵州省局(公司)与贵州大学共同探索构建农机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有力推动农机培训、线上派单、验收付费、维修保养等便捷服务落实到位,打通了供需信息堵点,提升了综合服务水平。

【贵州省局(公司)供稿】

加强标准化烟站建设

夯实烟叶高质量发展基础

近年来,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抓基层、打基础、强管理、重创新”总体思路,聚焦党建引领有力、标准体系健全、制度流程规范、创新活力迸发、服务烟农到位、运行管理高效目标,全面推进标准化烟站建设,夯实烟叶高质量发展基础。

抓基层、打基础,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山东省局(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烟站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大提升”等活动,明确发展定位,对标查摆短板,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生产观念、质量观念实现根本转变。同时,搭建“党建+”融合平台,打造“政治过硬、工作规范、深度融合、服务到位、力量凝聚、保障有力”的烟叶基层党支部,确定党员示范田3.1万亩,设立党员示范岗1983个,成立党员服务队170支,深入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578个植烟村因地制宜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土地统一流转、产业统一规划、资源统一调配,探索稳定烟叶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同时,对全省烟站进行专项巡察,开展生产投入资金全面审计和专业化分级资金专项审计,多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抓整改,问题整改率98.8%;建立“3+1”廉洁风险防治清单,推动廉洁风险防治进制度、进岗位、进流程、进考核、进系统,基层队伍守纪律、讲规矩、重实干、作表率的观念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30213172449.jpg

潍坊诸城洛庄烟站专业化收购场景。 郑海峰摄

山东省局(公司)坚持把标准化管理作为提升烟叶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建立山东烟草农业综合标准体系,强化标准支撑,提高烟叶原料保障能力。

坚持中棵烟发展方向,夯实品种、轮作两个基础,全面推行提前集中移栽、减氮增密、水肥一体三项技术,落实高可用性上部烟叶生产“四熟”技术体系。同时,建立土地、用工、资金三个平台,扎实推进托管服务、农机农艺融合与绿色化生产,其中关键环节专业化托管服务率达77%,耕地起垄田管机械化率达93.5%,绿色防控区占比85.1%,清洁能源烘烤占比33.7%。基层烟站事事有标准、人人讲标准、处处用标准,解决了地市之间、县区之间、烟农之间生产技术认识不一致、落实不均衡的问题,形成了统一思想、问题导向、注重创新、狠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方法。

山东省局(公司)还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突出创新赋能,增强烟叶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建立工商研融合创新园,开展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处级干部领题、烟叶专班攻关、“百站全员创新”等活动,在关键农机装备研发、水造法井窖移栽、“一刷三拍”收购管控模式、雪茄烟叶生产等方面创新突破,有效解决了瓶颈问题。在此基础上,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建立全省烟叶创新成果共享平台,发布推广创新成果342项,其中70%以上来自基层烟站;构建以中棵烟为核心的原料供给机制、以现代化为特点的烟叶生产机制、以标准化为基础的烟叶管理机制,提高系统思维、统筹发展能力,探索出一条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抓载体、强支撑,系统推进标准化烟站建设

坚持全面覆盖,建立烟叶综合管理标准体系。财务、审计、党建、纪检、规范、烟叶等部门联合,烟站全员参与,厘清烟站职责定位,明确标准化烟站建设重点。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他们坚持自下而上制定标准、自上而下研讨论证标准,明确工作重点,统一思想认识。每年年底,烟区各部门集中召开研讨会,梳理短板问题,对标准体系进行修订,促进标准持续优化提升。

加强标准宣贯,建立标准化推动落实机制。针对基层烟站技术员制定标准化生产作业指导书,实现标准可视化、易操作、可考量;针对烟农制定提质增收操作手册,让烟农看得懂、学得来、做得了。同时,打破烟区地市区划界限,将全省烟站辖区分为两个片区,在关键环节开展片区之间、烟站之间“赛马争先”活动,搭建烟叶工作竞技舞台,促进烟站之间交流互动、比学赶帮超。此外,加强标准落实过程管控,在重点环节开展调研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开具整改单,并进行督促整改。

微信图片_20230213172536.jpg

山东莱芜市局(公司)常庄烟站站长代士峰(左一)、烟叶收购质量主检陈伟(左三)指导烟农进行烟叶初分。 付伟民摄

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标准化烟站达标复评机制。明确建设标准,制定评价指标,编制山东省标准化烟站建设工作指南,每年开展标准化烟站评价验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复验摘牌,持续跟踪问效,形成标准化烟站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加强考核激励,把标准化烟站建设纳入烟叶生产经营专项考核,对基层烟叶管理创新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奖励。

通过持续推进标准化烟站建设,烟站履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得到高质高效落实,烟农满意度连续5年达到95%以上;优质原料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山东烟叶在高端卷烟配方中的使用比例大幅度提升,工业满意度不断提高;基层规范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按标准落实、按规范工作、按流程做事”成为全体烟叶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为烟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