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绥阳:5万亩烤烟育苗工作有序推进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绥阳发布
A+ A

眼下,立春刚过,正是烤烟育苗的关键时期。贵州绥阳县各地正抢抓时令,有序推进烤烟育苗工作,为全年烤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214144507.png

“你就把种子筛过去,再筛过来,你就卡到这面的边缘,也是像刚才那样,上面一推,种子就下去了,再一推,就关上了,就把种子弄下来了。”“然后你就用手掌把它全部抹平,面上不要有基质,有基质水分一多了就容易长青苔。”在太白镇太平村烤烟育苗点,工人们正在分工合作,拌基质、装盘点籽、覆盖苗盘、清扫出盘、摆盘入池……虽然整个育苗工作即将结束,苗管员李照富依旧进行着技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214144527.png

烤烟产业是太白镇的传统优势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进行订单式种植。每年该镇的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11000亩以上,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微信图片_20230214144546.png

“我们这几天都在这里育苗,主要是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家。”务工群众周永义手上忙活个不停,“我们四个人负责这个烤烟育苗点的育苗工作,包括育苗、管理、喷水等,干完的话有20000多元钱,每人都有5000元以上,都还是蛮不错的。”

微信图片_20230214144606.png

绥阳县太白烟叶站副站长杨磊说,“太白烟叶工作站2023年育苗点23个,共计357个棚,计划育苗127000盘。”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绥阳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为保证烟苗质量,15个乡镇(街道)均建起了多个标准化烤烟育苗大棚,统一技术标准,采取半机械化或机械化流程育苗,极大提升了育苗效率和质量。

微信图片_20230214144623.png

“今年我家种了80亩烤烟,现在种烟都是专业化的育苗,统一管理,育出来的苗整齐、标准高、质量比较好,效益就更好。”黄杨镇烤烟种植户青明洪说,育苗的时候他就会来这里打零工,挣些额外的收入。

微信图片_20230214144645.png

“采取两种育苗方式,一是漂浮育苗,二是托盘旱床育苗。托盘的优势主要在于根系发达、苗期健壮、移栽后还苗期快。”绥阳县太白烟叶站副站长杨磊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30214144703.png

据了解,绥阳县2023年度计划常规种植烤烟5万亩,计划收购烟叶9万担。目前,已完成烤烟育苗36万盘,烟地备耕已完成5万亩,根据烤烟种植需求,已备好烤烟专用基肥3000吨,追肥、水溶肥750吨,有机肥2000吨等烤烟生产物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