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育出好烟苗 栽出新希望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李权
A+ A

立春过后,大地渐暖,万物生发,走进江西赣州信丰县正平镇潭口村万亩育苗中心,烟叶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育苗大棚内生长的烟苗翠绿挺拔、长势喜人,专业化育苗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间苗、补苗、施肥、控制温湿度……用勤劳的双手绘制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春季育苗图。

烟叶产业是信丰县烟农增收、财政增税的重要支柱产业。2022年,该县累计收购优质烟叶2.82万担,实现烟农户均收入24万元。

节令不等人,苗好一半收。育苗质量直接影响烟叶后续生长,对移栽质量和全年收成都有重要影响。为确保培育出优质烟苗,信丰县烟草专卖局早启动、早宣传、早部署,根据烟农、烟田分布情况,提前安排育苗规划,结合天气信息,明确播种期限,分梯度、分批次播种,认真做好梯度育苗,确保苗齐、苗壮、苗足,为全面移栽夯实基础。

育苗专业户利用晴好天气对大棚进行修缮,清除周边杂草、残膜、破损浮盘等废弃物,平整育苗场地,对育苗设施内育苗池、育苗盘等进行全面消毒,从根源上减少病害发生。同时,加强苗棚密封性检查,通过中棚加套小棚、安装取暖灯、苗棚四周加盖稻草等,提前做好保温防冻,为苗棚提供有效积温,促进烟苗早生快发。

图为信丰县烟草专卖局根据烟苗长势和苗情,适时进行烟苗剪叶工作,为培育壮、足、适、齐烟苗奠定基础。钟善良摄

“每个育苗工场我们都安装上了电子温湿度记录仪,育苗数据直接上‘云端’,烟技员、育苗户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远程查看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及时改善大棚环境,省时又省力。”信丰县烟草专卖局副经理张秋生介绍道。即使远在“千里之外”,手机也能实施远程监控,化身为烟叶育苗“大管家”,实现对环境变化的精确“感知”。温湿度管理精准化后不仅能够有效应对天气突变,还可以提高育苗效率,进一步减少用工量,持续降低育苗成本。

为抢抓农时,培育壮苗,育苗专业户积极参加技术培训,熟练掌握苗床清理、消毒、播种和育苗管理等操作要点,规范操作程序。烟技员紧扣时间节点,深入各育苗点开展技术培训和工作,督促做好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苗棚温湿度平衡、通风透光等日常管理,保证出苗率、成苗率、壮苗率。

图为信丰县正平烟站烟技员正在育苗大棚察看温湿度情况。姜志强 摄

今年54岁的张罗保是潭口村万亩育苗中心的烟叶育苗专业户。拥有10多年育苗历史的他,对挑选农资、水肥管理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培育出的烟苗壮苗率高、品质好,受到了周边烟农的青睐,是村子里的“育苗第一人”。

“每年培育烟苗,我都会严格按照育苗技术规范操作,在选好苗、选壮苗的前提下,集中精力做好无毒无病培育,对育苗池建造、水肥管理、温湿度控制、间苗补苗、控苗练苗、病害防治等各个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烟苗出苗率和整齐度都比较高,每年育苗将近1.8万盘,收入能有8万元左右。”张罗保高兴地说道。

“我家就在附近,听说育苗中心有活干,还有不错的劳务报酬,不少和我一样的村民都来这里务工了……”刚刚加入育苗专业队伍的刘书妹也打开了话匣子,讲述起了自己的经历。

当前正值育苗的繁忙季节,当地依托烟叶合作社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参与育苗环节务工,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据悉,目前信丰县正平镇潭口村万亩育苗中心已通过专业化服务累计吸纳就业人数达到50余人,培育优质烟苗超过3000亩,嫩绿的烟苗也栽出了烟农增收、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