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宁远:烤烟育苗正当时 技术指导到田间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今日永州 作者:何勇辉、魏颖辉、周敏
A+ A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当下,正值烤烟育苗时节,湖南宁远县积极行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科学指导烤烟合作社做好烟叶育苗等管护工作,为春耕生产良好开局、烟农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这段时间温度太低了,湿度就比较高,又是阴雨天气,所以防病注意控制那个猝倒病。”这是技术人员正在仁和旺利烟农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棚指导合作社防病通风的一个现场。旺利烟农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综合服务型合作社,现有烟农成员505户,服务范围覆盖4个乡镇82个行政村,主要开展烟叶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运输等专业化服务和物资供应等。眼下,正是烟叶育苗关键时期,在旺利烟农专业合作社育苗点,一盘盘绿油油的烟苗生机勃勃、长势喜人,育苗工人们正忙着剪叶控水炼苗、病虫防治,一派繁忙而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合作社在烟草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现在聘请了8名工人开展剪叶、防病工作,目前烟苗长势旺盛,能够为烟农提供优质的壮苗,确保烟农的丰产丰收。”仁和镇旺利烟农合作社理事长刘永胜说道。

为了培育出充足的壮苗,仁和镇按照双轨责任制的要求,将每一个育苗大棚责任分到技术员和育苗队员,并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天对全镇所有的育苗大棚日常管理情况进行巡查和技术指导,确保培育出壮、齐、适、足的烟苗。“为扎实推进2023年的烤烟生产工作,我镇抢抓农时,组织驻村干部和烟草技术人员加强烟苗管护、田间管理及移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镇8个大棚育苗9100亩,目前烟苗长势较好,烟地整理工作已全面完成,预计3月初可以全面开展移栽工作。”仁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颖说道。

“全县今年安排烟叶育苗大棚90个,共育苗57.19万盘,可供9.53万亩烟田使用。当前烟苗来势很好,为广大烟农提供高质量烟苗打下了基础,烟农移栽前的准备工作有序开展。”县烤烟办副主任匡云峰说道。为确保2023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圆满、高效完成,宁远县提前谋划,做足准备,从烤烟育苗着手,对全县烟苗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使用育苗专用物资、统一专人管理、统一技术操作,实行100%专业化漂浮育苗,确保品种纯化率100%,做到棚内烟苗生长整齐度一致,同时,提前做好烟田翻耕起垄和备肥打穴工作,为烤烟移栽前期做好充足准备,促进烟农增产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