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宜黄:春耕好时节 烤烟备栽忙

2023年02月22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赵树德
A+ A

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也即将进入烤烟大田移栽的关键时期。走进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梨溪镇中和村,为确保烤烟移栽面积足、不误时,到处是烟农施肥盖膜、烟苗剪叶的繁忙场景。

在育苗大棚里,烟苗一片翠绿,长势喜人,技术人员正在忙着为烟苗剪叶。另一侧,辖区烟技员正和育苗户一起查看烟苗长势,并指导他们要做好烟苗的后期管理,为接下来的烤烟移栽做好准备。烟农丁孝壳看到烟苗长势喜人,高兴地说:“烤烟生产,育苗是关键,苗育得好,后期移栽质量和收成才有保障,看到烟苗长的这么好,我心里就踏实了”。

辖区烟叶工作站站长揭文光说:“现在我们主要是狠抓温湿度和水肥管理,防止倒春寒低温冻苗和高温烧苗现象,做好保温防冻应急措施和剪叶工作。我们会加强育苗全过程的监管,针对烤烟苗床重点做好水肥管控和烟苗绿色防控。”在苗棚后期管理上,他强调说:“烤烟育苗前期是基础,后期也很关键,得等到烟农把苗扯去栽了,我们的育苗工作才算完成。”

在烟田里,烟农们也正在积极做好烟苗移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忙着施肥盖膜、清理沟渠,为确保烟苗按时移栽和烤烟丰收打好基础。“马上要移栽了,我提前来施好肥、盖好膜,为移栽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到时候栽起来才快,以后长势才整齐。”烟农周相仔一边忙着盖膜一边说。

“烟站工作人员已经给我们宣传了今年种烟的政策,烟叶收购价格比去年还要涨5%左右,上等烟每斤涨9毛,今年我要好好地种烟,肯定有好的收益。”烟农余志勇信心满满地说。

在田间,烟叶工作站站长揭文光正将利好政策传达给每一位烟农,大家都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了信心。他们相信,道路会越走越宽阔,栽下的每一株烟苗,都会迎来金叶飘香的日子。

中和村书记余道平介绍道:“烤烟一直以来都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2022年,中和村种烟亩产达5100多元,并且种完一季烟,紧接着就种上一季秋玉米,烟粮轮作,不误农时。而且烟草局和农业局的技术人员还专门对烟叶后玉米来给我们做了种植技术指导,烟农合作社还帮忙联系好了销路,通过烟粮轮作,每亩土地的毛收入能多3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每亩田的总收益达8000元以上,我们村的烟农都很乐意这样干。”

下一步,宜黄县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强化烤烟种植各环节管理,从田间管理、科学烘烤、专业化分级到烟农技能培训,并加快机械化技术推广,在提高烟叶质量上下功夫,推动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为助农增收和乡村振兴不断添砖加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