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打穴施肥春耕忙 烟农致富在路上

2023年03月02日 来源:经济生活广播 作者:周灵辉
A+ A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也准备好栽下翠绿的烟苗等着秋天金黄的丰收了!”湖南宜章县烟农黄某田正在自家烟田里忙着打穴施肥,做好烟苗移栽到大田的前期准备。

微信图片_20230228140145.png

时下正值春耕季节,郴州宜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合当前烟叶生产实际情况,组织烟叶技术员指导烟农做好烟苗移栽的各项准备,同时加强育苗管理及烟用物资的发放工作,为宜章县2023年烟叶生产保驾护航。

强化烟农服务 确保烟叶生产稳步推进

微信图片_20230228140205.png

加强对烟农技术服务支撑,组织烟农开展培训,采取座谈、田间示范、金叶夜校等多种方式召开烟农移栽前田间准备和精细移栽培训工作,营造浓厚的烟苗移栽氛围。制定烟苗发放计划,明确烟叶品种到村、到户,同时有序发放假植苗,烟叶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做好假植苗床管理。全面指导烟农进行烟田打穴,确保株距45-50cm,穴深15-20cm, 穴宽15-20cm,同时及时施用底肥,为烟苗顺利移栽创造良好条件。

强化育苗管理 确保烟苗健康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228140232.png

“今日大棚温度17℃,湿度51%,烟苗TMV病毒检测正常……”郴州宜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黄沙烟叶生产收购站的烟叶技术员查看育苗大棚里的温湿度表并对烟苗进行病毒检测。

微信图片_20230228140245.png

加强通风排湿,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4点对育苗大棚进行开棚通风。加强巡查管理,做好育苗大棚温湿度管控,严格按照育苗技术规范操作,对水、肥、光、温等因素进行调节,维持烟苗最适宜生长环境。加强烟苗病虫害防治,喷施芸苔素或三十醇烷或胺鲜脂,促进烟苗根系发育,提高对猝倒病等苗床病害的抵抗力。加强烟苗剪叶,烟苗5~6片真叶时进行剪叶,使烟苗生长趋于一致,严格卫生要求,操作人员严禁吸烟,禁止在育苗池中洗手,修剪烟苗时,手和工具用肥皂液浸泡消毒,同时做好育苗池的消杀,修剪掉的碎叶及时清理,确保剪叶后的烟苗健康成长。

强化物资管理 确保肥料农药及时到位

微信图片_20230228140259.png

加强烟用物资管理,规范执行物资验收入库、销售出库,及时填写物资垛卡并录入物资系统,保证垛卡、账本、系统、实物数据一致。加强烟用物资发放监督,做好巡查考核工作,对肥料、农药、假植托盘等烟用物资发放督查考核,确保各项物资及时规范发放到位,不误农时。

微信图片_20230228140312.png

“小小的翠绿烟苗孕育着烟农的致富希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烟叶生产工作,助力全县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刘卫华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