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沂水:增温设备培育壮苗

2023年03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高强
A+ A

目前,山东省临沂沂水烟区的育苗播种工作即将结束。

“现在是出苗关键期,我刚才讲的要点大家要牢记。此外,还有个问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咱们育苗工场的育苗棚北侧密封不是很好,刮北风的时候,容易导致育苗棚内温度不均衡,影响育苗质量,咱们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2月24日上午9点左右,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吕家官庄村育苗工场内,育苗专业队队长张国强在给队员们进行育苗技术培训。

“张队长,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可以在育苗棚上面铺一层约4米长的二层薄膜,把薄膜密封好,同时在一侧把卷帘杆放在里面。这样不仅不影响卷帘,还可以提高保温效果,防止大风损坏薄膜。大家看可行吗?”育苗专业队队员杨爱民说。

“小杨,你的这个办法可以试试,不仅节约成本,而且操作起来简单易行。”张国强称赞道。

为切实解决育苗棚的保温增温问题,沂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春节前就举办了烟技员和育苗专业队培训班,对育苗棚保温增温相关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针对育苗期间气温、水温较低不利于烟苗生长发育的实际,他们采用池底铺设毛毡、加装加热器等措施,对育苗池里的水进行加热增温,把育苗池温度控制在合理区间,促进烟苗前期的快速生长。

春季容易出现“倒春寒”,育苗棚温度较低容易使烟苗发生冻害。为了应对“倒春寒”,沂水县局(分公司)创新推广应用漂浮育苗棚增温设备。该设备由暖风机、自动控制系统、暖风袋组成。根据育苗棚长度,每个暖风袋长度为60米,每隔2米设置一个出风口。通过测试,采用增温设备后,夜间育苗棚内的温度明显升高,实现了育苗棚的有效增温保温,保障了恶劣天气下烟苗的正常生长。

“针对这几天气温多变的实际,我们还给部分育苗棚用上了小拱棚,保温效果非常好。”沂水县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吕平介绍说。小拱棚是沂水县局(分公司)针对去年苗床冻害问题探索出的解决措施之一。为方便安装使用,沂水县局(分公司)创新改进了小拱棚材质,用玻璃纤维代替原来的竹子材质,不仅安装固定效果好,还能有效减少对棚膜的刮碰,可以重复使用。此外,各烟站还根据实际情况,在早晚气温降低时采用育苗棚加盖棉被、苗池上搭建二层小拱棚等措施,多措并举保棚温。

想要使育苗棚温度管控到位,精准监测温湿度尤为重要。“以前我们为了随时监测温湿度,都是点对点包靠育苗棚,有时甚至吃住都在育苗工场内。现在好了,有了智能温湿度远程监控系统,我们用手机就能进行远程监测,真是省心又省力。”烟技员韩继新指着育苗棚内的一个装置说道。今年,沂水县局(分公司)引入信息化技术,在育苗棚内安装智能温湿度远程监控系统,烟技员通过手机端就能实时监测育苗棚内的温湿度变化情况。此外,他们还设定了报警参数,当棚内的温湿度超出规定范围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技术人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为烟苗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优化育苗技术和管理方式,持续推进漂浮育苗工作上水平,为烟叶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沂水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魏代福说。

微信图片_20230301140823.png

在吕家官庄村育苗工场,育苗专业队队员正在加盖二层薄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