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赣州市赣县区烟草:抢抓节令 不误农时助春耕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A+ A

天气转暖,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也是烤烟大田移栽前准备工作的关键期,在江西赣州市赣县区韩坊镇梅街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春”的身影,一沟沟凸起的烟墒整齐排列,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移栽情况,烟农正在打窝、放苗、浇水、盖营养土,烟技员为烟农手把手地提供技术指导,你追我赶,春耕序曲正在悄然奏响。

现场演练 强化培训抢农时

“第二次打穴时要将烟苗深栽,穴口直径8—10厘米。苗穴深度12—15厘米,移栽后,烟苗的芯叶在膜下5厘米左右,远看烟田,不见烟叶。”不远处田埂上,正在召开2023年烟叶移栽现场培训会,技术人员黄朝林不厌其烦地重复演示烟叶移栽技术要点,确保烟农正确掌握移栽技术要领。“大家记住我刚才说的要点,土壤仅覆盖到烟苗根部基质,不要覆盖烟苗茎秆。”黄朝林尽量把每一个步骤解释到位,让烟农能弄明白。

四个到位,一对一贴身服务

要想烤烟种得好,技术指导少不了。从移栽前期,赣县区烟草局遵循烟苗管理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田间管理到位、物资准备到位四个要点,为烟农提供“贴身服务”。从剪叶断水炼苗到配制营养土,从施肥覆膜到移栽物资供给,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普通小问题,在微信群里问一下,烟技员当时就会回复我,遇到难题,烟技员2个小时内也过来帮我分析解惑。”烟农感激地说。移栽时期,烟技员采取“一对一”方式,指导烟农严格按照移栽的技术要领、操作流程进行操作,确保在最佳节令内完成移栽任务。

利好政策,顾家赚钱两不误

“我自己种了20来亩烟叶,每年收入四五万,自家的活忙完了,就过来帮种植大户定穴、打窝,一天100块钱,还能照顾家里、带孙子,非常方便。”村民王阿姨笑着说,由于家中有小孩、老人需要照顾,她不能外出务工,闲暇时就和村里的剩余劳力到种植大户那里干点临时活,农忙季节每月还能增加3000元左右的收入,足够一家人生活开支,“足不出村”的工作让她特别满意。

“今年烟叶收购价格平均每斤涨了8毛钱,烟技员去年年底就跟我们宣传到位了,我们心里特别高兴。”当这一利好政策传达给每一位烟农时,大家都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了期待。

韩坊烟站2023年全站烤烟栽种面积3950亩,服务烟农72 户、11个种烟村。下一步,赣县区烟草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强田间中耕管理,助农增收和乡村振兴,推动烤烟高质量发展,确保烤烟产业真正惠及于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