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临沂:粮烟融合,打造生态循环农业新引擎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袁堂婷
A+ A

3月15日,天蒙蒙亮,一声牛叫唤醒了熟睡中的人们,李秀杰家的牛棚里陆续骚动起来。老李赶紧起床,搬起红薯秧饲料,为牛儿们做起了美味的早餐。

45岁的李秀杰,是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北久村村民,他是粮烟融合、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去年,他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270亩用于实行薯烟轮作生产。说起一年的收成,老李满意地说:“今年我家纯收入可观,明年我准备多拿30亩地,继续推行两茬轮作”。

为进一步实践“粮烟融合”发展新途径,为农民增收创利,山东临沭县将烟草种植,创新性融入“粮食生产、经济作物、畜牧业发展”协同主题,形成了“粮、烟、经、饲”协同共进的新路子。

薯烟轮作粮增收

临沭县玉山镇位于北纬35°,是红薯种植的最佳位置,每到红薯收获季节,大批红薯通过农业生产合作社卖到全国各地,成为本地的粮食作物支柱产业。2022年以来,临沭烟草与村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探讨发展薯烟轮作,双方协同,提高粮食产量和烟叶种植质量。薯烟轮作,即一茬烟叶一茬红薯轮作。轮作前一年种植烟叶,次年种植红薯。种植烟叶的年份增施腐熟牛粪,增强土壤肥力,丰富烟叶需要的有机质,也为次年红薯种植提供了养分,促进了粮烟和谐发展。通过薯烟轮作,粮食作物也得到了丰产,实现了红薯与烟叶优势互补、协同共生、利润共创。

通过调查发现,养殖户为了降低养殖成本,秋冬季节都会选择价格较低,营养价值相对充足的红薯秧作为粗饲料补饲喂养。无形中拓展了红薯秧的利用空间,增加了红薯秧的需求量。为此,临沭烟草公司玉山烟站党支部与植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成立服务队,走访烟农、红薯种植户、养殖户、秸秆回收加工厂等主体,帮助烟叶种植户开展红薯秧多元化利用。包靠党员指导烟农将红薯秧堆放田间地头晾晒,减少晾晒存储空间;协调红薯秧加工厂与烟农、村民签订产销合同,定点回收红薯秧;联系养殖户收购红薯糠,形成种植、加工、销售、饲养一条龙产业链,带动了烟农、村民、养殖户多方创富增收。

牛粪还田地增肥

牛粪含有丰富的有机质、维生素和微生物,具有较强的固氨、解钾能力,是绝佳的烟草有机肥。近年来,临沭烟草积极推广牛粪还田技术,重点解决烟田土地板结、土壤酸化、营养失调等问题。在技术员指导下,每亩烟田平均增施1.5-2方牛粪,既保证了烟株前期旺盛生长,又满足了后期生长对养分的需求,使烟株整个生育期吸收养分更加均衡协调。增施牛粪的地块,烟田长势良好,烟株的抗逆性明显增强,田损、烤损明显减少,烟叶营养成分更加协调,油分更足、色泽更亮,产量质量和产值都显著提高。牛粪还田也为次年的红薯种植提供了较好的生产环境,实现土地高效利用、产业良性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2155556.png

经过两年的探索,粮烟融合、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初见成效,“粮烟协同”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打造了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