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三员三到位,春耕助农忙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韬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始于春”在湖南郴州宜章赤石镇的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烟农朋友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远处的烟叶技术员正在不厌其烦的给烟农传授技术要点,一声声关怀、一株株烟苗、一片片农田描绘出一幅幅热闹、生动的春耕图。

当好宣传员,技术要点传授到位

“今年第一次种烟,好多东西我都不是很了解,这些培训搞得好!在什么阶段做什么都非常详细,我去问烟叶技术员问题,他们也很热情的来给我解答!”为抢抓农时,帮助好烟农及时移栽烟苗,宜章县局在各种烟村、烟草工作站张贴横幅49条,宣传标语850张,通过大力宣传营造抢抓农时、抗旱移栽的生产氛围,烟农积极性大大提升。主动邀请外部专家到站点开展烟苗移栽与施肥集中培训1期,培训93人次,各站点先后分类组织移栽培训与现场示范34期,培训670余人次。烟叶技术员主动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到村委会、烟农合作社、烟农家中召开金叶夜校43场次,培训烟农700余人次,移栽质量大大提升,目前,48000亩已全部完成移栽。

当好护航员,急难愁盼帮扶到位

“我家今年种了9亩烟,现在正是用工高峰,请人也不好请,烟草公司的这些干部来帮我移栽真的帮了我大忙,太感谢他们了!”烟农老曾在移栽期间,遇到了请人难的问题,正在举手无措。得知此消息后宜章县局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主动请缨,身披红马甲,马不停蹄地来到老曾的烟田里。大家分工明确,团结一心,打穴、栽秧、培土、灌溉一气呵成,用实际行动为烟农办好实事,展现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良好风貌,获得了烟农的一致认可,截止目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已主动开展4次服务烟农行动。

好联络员,极端天气应对到位

自2023年开春以来,宜章县长期处于未有或少量降雨状态,直至3月上旬,据统计,全县蓄、引、抽水困难的烟田已有2000余亩。天气持续干旱少雨造成烟苗移栽作业困难,影响生根还苗,降低成活率。宜章县局针对烟田位置和水源情况,提前统筹协调水源,保障烟田用水需求,主动对接县、乡、村各级有关部门协调水源调配、应急支援等问题,先后协调黄沙溪水库等6座水库适时放水、5台乡镇消防车应急供水、230台抽水机应急灌溉,保障移栽用水充足。与此同时,对后续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进行提前部署,提前疏通排水沟渠,完善排水系统,防止汛期洪水灌溉烟田,影响烟叶生长;与乡镇和村委畅通联系,第一时间将气象专题报告和气象变化告知烟农,让烟农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烟叶农事操作。截至目前气象专题报告通报6期,为稳定农事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宜章县局将主动融入重农抓粮、乡村振兴大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各项技术措施落实落地,在烟叶质量上做文章下功夫,助力烟农增产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