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江西吉安烟区:不负春光不负农 烟农田间移栽忙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段史江
A+ A

三月好春光,农耕正当时。近日,江西吉安的烟农朋友们抢抓时节,在田间地头忙着移栽烟苗,庐陵沃野奏响“绿色交响曲”。

不远处的烟田里,烟农们或移栽烟苗,或浇施定根水;烟叶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帮助烟农进行移栽,全程做好生产技术服务,大家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孕育着新一年的希望。

烟稻深度融合,助推绿色生产

去年4月,吉安市烟草专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优质生态烟田建设与保护的意见》,明确在全市基本烟田持续巩固“前烟后稻”种植模式,2022年全市4.2万亩烟田全部种植了二晚水稻,形成了“以烟稳粮、以烟促稻”的发展格局。

2023年全市建立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2万亩,建立辐射区2.9万亩,示范区集成农业综合治理、黄色粘板、性诱捕器、波尔多液、免疫诱抗剂、生物农药等多项措施,全面推行烟田绿色生产,保障烟、稻产品质量安全。

图为峡江县砚溪镇种植田间绿肥改良土壤

“围绕绿色生产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改良烟区土壤,逐年减少农药使用量,实现烟稻良性循环、合作共赢的共生关系。” 吉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级农艺师胡蓉花介绍说。

宣政策授农技,抓早提质增产

随着当地烤烟产业的不断发展,烟农朋友对烟叶种植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强。由各烟站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宣讲队发挥了积极作用,宣讲队充分利用村委会、烤房群和田间地头,举办各类培训班和技术现场会,使越来越多的烟农走上了致富道路。

图为安福县严田镇青桥村移栽培训会现场

“使用营养土移栽可是咱的优良传统,只要营养土足量使用,烟叶生长就装上了加速器。”安福县严田烟站烟技员刘燕生说,附近田块的烟农在培训现场展开移栽技术交流。

“我家今年种了26亩烟,烟站只要组织现场培训我就参加,现在的生产技术我可是样样精通,这种形式的培训很实用,让我真正掌握了技术,期待今年的烟叶收成更好。”当地烟农李小金特别高兴,有现场培训他就去,而且收获不小。

聚焦精准帮扶,助农轻松种烟

在持续培育烟叶种植主体方面,吉安烟区积极优化措施,用好烟叶生产补贴政策,持续稳定烟农队伍。

一方面,加大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投入。全市2023年下发烟基项目计划两千余项,投入资金1900万元,其中新能源烤房改建912座,改建后全市近2600座在用烤房可实现新能源100%全覆盖;烟夹及配套编烟台563套,覆盖全市在用烤房22%;各类农机118台,烤房项目修复548座,全力推进烟叶生产全环节流程减工、机械省工。

另一方面,持续提升服务烟农工作水平。以烟农合作社、烟区产业综合体为平台,培育“育苗、机耕、植保、采烤、分级”五师合一专业化服务队伍,为烟农提供全产业链专业化服务,着力推动烟叶生产降本增效。

图为永丰县烟草专卖局帮扶烟叶移栽现场

下一步,吉安烟区将根据大田生产进度,做好田间生产管理,突出抓好精准平衡施肥、绿色生产等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提出针对性应对措施,协调种烟农户参加生产技术培训,组织烟叶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科学生产,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