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堆肥有“良心”土地有“灵魂”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周江
A+ A

漫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按板镇山野,放眼连绵山峦之间,丛林环抱的梯田层层叠叠,曲线优美的田埂仿佛大地曲谱,春耕的乐章已然在此奏响。

按板镇宣河村梯田美如画(朱浩南 摄)

沿着水泥路走进按板镇宣河村一个农家小院,几个壮汉正在围着一堆“黑土”捣鼓忙碌着。看到有客到来,正在翻拌“黑土”的村民李忠文放下手中活计,热情地迎了上来。

看到大家对那堆味道怪怪的“黑土”感到好奇,“黑土”的主人李忠主动介绍说:“这是农家肥。这种肥料有‘良心’,对土地好,对庄稼好,是生态、有机肥。只要按照烟草公司教给的科学配比,将畜禽粪便与土壤混合,进行压实、捂覆、发酵,就可变成‘黑土’,用这个就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种出来的粮食、水果、蔬菜就是人们常说的‘绿色无公害食品’。”

农家肥拌和(周江 摄)

说起这种环保肥料的技术和应用,李忠文得意地介绍更多细节:“堆肥捂制是个技术活,需要控制好水分和温度,每隔一段时间需要进行翻堆和通风,让其充分发酵和成熟。这样制成的农家肥不仅肥效好,还能改善土壤,以前的红土地比较瘦,现在施用农家肥后,土壤肥的流油,这种肥料对于我们农民来说又易得又实用。”

据了解,这种农家肥堆捂技术是由当地农业部门和烟草公司联合推广实施的。他们结合不同区域的地块肥力及轮作情况,制定不同的配比方案,又依托烟叶站、烟农合作社开展广泛宣传,分片区开展技术指导,为农民们提供相应的技术培训和试验示范。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去年,大家使用农家肥,收成比往年好了很多。就连烟后种植的玉米、豌豆,都明显长势更好,可以说农家肥让土地有了‘灵魂’。”宣河村烟辅员李开生表示,“使用农家肥不仅提高土壤保水性和通气性,有助于生态环境保护;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收益,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目前,这种农家肥在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已经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农民采用农家肥替代化肥,不仅改善了土壤,提高了作物质量,还实现了固碳减排。”按板镇烟叶站负责人王阳补充介绍道,“这只是第一步,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农家肥推广力度,引导农民逐步实现绿色春耕、绿色秋收,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同时,将持续加强农家肥技术研发,提高其肥效,促进其更加广泛应用,从而推动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