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湖南耒阳:“他”与烟叶共成长 守着乡土幸福来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赛群、衡阳
A+ A

微信图片_20230330154445.png

李哥在田间劳作。

微信图片_20230330154456.png

李哥在大棚内劳作。

湖南省耒阳市水东江街道办事处的烟农李哥是一位普通农民,更是一位职业烟农。2005年,在衡阳耒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和引导下,他尝试种植烟叶,从一开始的8亩烟田,逐年扩大种植规模。2022年,有着17年种烟经历的李哥成长为一名职业化烟农,种植规模达到了115亩,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烟叶种植“专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种植烟叶的路,我一直在走,走着走着,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深学种植技术,促进科学种烟

在耒阳地区,种植烟叶一直是农村发展、烟农致富的好模式、好路子。为提高烟农烟叶种植水平、提升烟叶质量、增加烟农收入,耒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带头成立烟叶种植技术推广小组,强化烟农种植技术培训和经营能力培养,逐步形成了一支素质高、技术精、会生产、善经营的职业化烟农队伍,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李哥就是职业烟农中的一位。起初他不懂烟叶种植技术,但他非常好学,积极参加耒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的各类技术培训,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联系烟叶技术员。在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起垄时量垄高、烟叶移栽时量株距、施肥时称肥料重量、采摘烘烤时拿着小本子记录着温湿度,甚至不懂分级的他也时刻跟着专业化分级队伍看烟叶等级。“别看我现在不会分级,俗话说的好,白纸好画画,说不定哪天我成了分级队长带着你们分级。”李哥跟分级人员谈笑道。

经过多年的烟叶种植,加之专业技能和经营理念的提升,李哥的种植技术也越来越得到大家认可,从200斤不到的亩产量到如今250斤以上的亩产量。在耒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技术指导下,李哥从当初的不懂烟叶分级到如今的分级队队长,真正兑现了当初闲聊时的诺言。

产业多元发展,开发专业育苗

“我现在把种烟当作职业了,你看我的新房子,就是靠种烟和育苗盖起来的。这日子呀,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在前不久大家去参观育苗大棚时,李哥高兴地说道。

起初,李哥只是纯粹种植烟叶,对其它相关的产业接触并不多。后来,水东江街道办事处的原育苗户由于年龄较大,无法再继续从事育苗工作,在耒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当地村组和烟农的共同推荐下,李哥开始从事烟叶育苗工作。从烟叶种子的下水到成苗移栽,连续将近90天的农事操作,他都是亲力亲为,不仅仅把苗育壮实了,也带动附近乡亲们的劳动就业。他逢人便说:“你别看烟叶育苗只有短短几个月,但这段时间在农村里正是农闲,村里的老乡们都喜欢过来帮忙做事,更何况很多都是一起种烟的朋友。能把烟苗培育好,也让大家多赚点钱,真好!”

有了自己的辛勤管理,有了烟农的信任,有了烟草部门的技术支持,他每年育苗1000多亩还能收入3万余元。田间地头,只要说到职业烟农李哥,大家都为他点赞,赞的是他育苗技术好,赞的是他勤学肯干,赞的是他带动就业。李哥现在已经是耒阳地区职业烟农的一个“缩影”,更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烟稻轮作融合,“田间人”变带头人

“现在我们附近的大部分烟农都是职业烟农了,经过这么多年的技术培养,烟叶的栽种、管理、烘烤等技术环节都比较专业,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了。这两年来烟草工作人员一直在跟我们宣传‘以烟促粮,以烟稳粮’理念,告诉我们不仅要做好一名职业烟农,集中精力把烟叶种好;更要成为国家粮食的生产者,大力推进烟稻轮作,助力保障粮食安全。”李哥自豪介绍着自己近年来从事烟稻轮作的所感所悟。

随着近年来烟叶和水稻种植的政策扶持、技术进步,大大提振了李哥烟稻轮作的信心,烟叶采摘结束后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在所有的烟田继续种植晚稻。通过他的带动,水东江街道办事处的烟农也在逐年增加、年龄段也越来越年轻,他经常以自身经历和附近的80后、90后返乡人员沟通交流,鼓励大家返乡种植烟叶创业。如今,水东江街道办事处的烟叶种植面积从当初的几百亩增加到如今的上千亩,烟农也由10余户增加到20多户,种植面积和烟农数量均增加了一倍以上,他带动的不仅仅是村民创业、就业,更是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李哥常说:“路总是要有人去走,我只是在种植烟叶这件事上走到前头一点,我有信心和大家一起把烟叶种好、把水稻种好,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