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田秀才”们“慧”种地

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开仙
A+ A

春分已过,昼长夜短,万物逢春。育苗池里,幼苗生机勃勃,整地、理墒、打塘……农民们都忙得不可开交。

王剑的准备总是先人一步,他刚从网上看了几种不同类型的移栽器,准备做个对比试验。王剑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马白镇马安山村的村民,三十出头的他是村里有名的“田秀才”,关于农业种植,也有一套自己的门道。

范加免和王剑正在试用株距定位器。

“古人都是拜师学艺或者偷师学艺,我们现代社会多好啊,什么技术都能在手机上学,你们说是不是?”说起烤烟种植,正在试用移栽器的王剑来了兴致,和大家分享起他的心得。

对于旁人来说,看短视频是在无聊时消磨时光,但对王剑来说,那些视频都是学习“神器”。出身农村的王剑没读过很多书,也没有去大城市闯荡,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走过的路不多,见过的世面也少,在视频看看别人怎么种田、怎么栽地就是最大的乐趣。

“我在视频号上关注了很多农民主播,那些土地平整的地方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了,我们这里坡高地陡很难做到,但是也会看到一些适合的小型器械,感兴趣的我就私信沟通或网上购买,总要搞到手试试。”作为一名年轻人,王剑的优势在于他勤奋好学又会充分运用工具,这两年他潜心钻研烤烟种植技术,在机械化生产、病虫害防治方面都积累了一些经验,收成也不错,日子过得顺心如意。

当下,这些既能上网“冲浪”,又能下地“赶海”的“田秀才”正成为农村农业发展新潮流的引领者,为“春耕画卷”涂抹上日益浓重的“智慧”色彩。

同样是马白镇马安山村的村民,范加免这几天正用微耕机卖力理墒。他家里有微耕机,整地、理墒这些机械操作的环节换换配件他自己就能上,但地小坡陡,也没有适合的打塘、覆膜机配件,打塘环节仍然需要请工人操作。标准化种植是种好烟的基本要求,拉线打塘又费工费时,想起烟草公司今年自制的株距定位器,他就到烟站借一台来请王剑一同试用。

“网购兴起,农村消费展现出了新气象,地域已不再是限制购物的根本阻力,在年轻农户的带动下,很多村民也开始网上购物。今年,我们的‘香叶智农’小程序除了能了解政策、合同签订外,还推出了物资购买、贷款、专业化服务等事项,通过手机,村民即可享受政策宣传、合同网签、物资购买、技术科普、金融信贷等在线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走路,让村民少跑腿’,实现‘助农、惠农、兴农 ’目标。”马白烟站负责人王超指着手机中“香叶智农”小程序详细介绍。

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一批对农业农村有感情的年轻人涌回家乡,成为了“田秀才”,他们有能力、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玩得转”智能机,干得好 “新农活”,把机械变为“新农具”,让科技的力量逐步改变田间劳作时“人牛力俱尽”的场景,不断为乡村振兴事业输入新观念、注入新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