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种烟走上致富路 夫妻拼搏未穷期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戴金锋
A+ A

在山东潍坊有个安丘市,在安丘市柘山镇有个槐抱榆村。单听这个村名就富有美感。在这个村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叫殷方进,性情率真,妻子叫毕永分,朴实能干,俩人青梅竹马,从小一起上学,长大后一起外出打工,而今一起种植烟叶。自2020年种植烟叶以来,夫妻俩人靠着种植烟叶,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千磨万击还坚劲,种烟走上致富路

事非经过不知难。每个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成长的修炼,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进入哪种行业,只要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不懈奋斗,哪怕是经历过一些摸爬滚打,哪怕是经受过一些跌打损伤,丝毫不会影响成长的意义,只会给人生加码。

今年36岁的殷方进初中毕业后便走上了社会,开始接受社会这个大熔炉的磨练:他干过砖厂,搬砖、装砖、拉砖,炎炎的夏日,几近虚脱的身体,汗水浸透的衣背,每一分都是血汗钱,让他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习惯和坚韧不拔的性格;他开过三轮车,贩卖蔬菜、运输水果,让他赚取更多的钱财以补贴家用;他开过挖掘机,装挖、剪平、刷坡等各种技能应会尽会,让他挣的钱更多一些;他干过加油站,夫妻结伴,过着收入不高但幸福满满的日子。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那么几个转折,有的转折会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对殷方进而言,决定种植烟叶便是如此。“在外面打工比较辛苦,关键是靠不上家,母亲年纪大了,老人、孩子都照顾不上。2019年春节回家,我正好听说烟站有种植烟叶的机会,在烟站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顺利走上了返乡种植烟叶的路子。”回想起返乡种植烟叶的决定,殷方进深有感触地说,“地是烟站帮助协调给流转的,烟叶生产技术都是烟站工作人员手把手教,第一年种植烟叶钱不凑手,也是烟站帮着给协调贷的款。我尝到了种植烟叶的甜头,烟叶种植收入稳定,生产技术指导有保证,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靠着种植烟叶就能发家致富。”

人勤地不懒。2020年,在夫妻俩人的共同努力下,殷方进种植的50亩烟叶喜获丰收,纯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赢得了种植烟叶的“开门红”。

1

图为殷方进(右)正与妻子提前检修喷雾器

携手并肩共奋斗,夫妻拼搏未穷期

人生需要打拼,种植烟叶也需要努力,唯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殷方进坚持小步勤挪,烟叶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60亩至90亩左右的规模,他和妻子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精准落实各项烟叶生产技术措施上来,着力加强烟叶生产精细管理,通过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烟叶质量稳步提升、种植效益不断攀升。

在烟叶生产管理上,殷方进和妻子分工负责,殷方进负责烟叶大田管理和采收烘烤,而妻子则主要负责初分加工和后勤保障;而在烟叶移栽和大田管理的初期,殷方进和妻子早起晚归,凭着勤奋努力和并肩付出,他家无论是烟叶生产管理水平还是植烟效益在村里都是首屈一指的。

致富就有致富的原因,收获定有收获的理由。在地块选择上,他细致摸清地块的前茬作物、施肥情况、地力条件,以精准施肥;在大田管理环节,他更加重视病害防治和肥水管理,什么时间打药、需要打什么药,什么时间浇水施肥、揭膜培土,什么时间打头抹杈,都记得一清二楚;在采收环节,他生不采、熟不丢,适时采收、成熟采收,做到了片叶不丢;在烘烤环节,他认为哪怕是自己不烤,但绝不能不懂,自己要勤学多练,多向烘烤师请教,多与其他烟农交流,深入掌握烟叶烘烤技术乃至特殊气候条件下的烘烤要求,提高了烟叶烘烤质量;在初分加工环节,妻子则严把质量关,严格把控加工纯度,一是一、二是二,做到对样加工、不断提纯,提高了初分加工质量。

“这些年,我靠着种植烟叶过上了好日子。我今年打算种植100亩烟叶,借着这几天墒情好,我正在抓紧进行起垄施肥。有这些年不断积累的经验,有烟站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再加上我们夫妻俩人的共同努力,今年肯定更是一个丰收年。”面对今年的打算,殷方进信心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