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不负农时不负春!四川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春耕备耕忙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程礼攀
A+ A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抢抓有利天气,开展各种农事活动。人们穿梭在田间地头,将美好生活的期盼根植在沃野之上。

节令不等人,苗好一半收。在白坡彝族乡南坝村核桃坪烤烟育苗点,南坝烟点的工作人员正仔细检查装盘的烟苗种子播种情况。核桃坪育苗点只是南坝烟点的9个育苗点之一。据了解,9个育苗点共设置了155个育苗棚,经过种植户们的巧手播种,当前,育苗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进入烟苗管护阶段。

b772f8281963412888d09119a7aeab06.jpg

南坝村核桃坪烤烟育苗点工作人员检查装盘的烟苗种子播种情况。

此时,白坡彝族乡的另一主要产业——芒果,同样处于春管春护的关键时期。来到张门扎村,满山的芒果花随风摇曳,花丛中村民徐应德正不停忙碌着。"这段时间芒果开花了,算是相对忙的时候,这两天压完花,紧接着就要灌溉,防治病虫害。"徐应德说,他种植芒果多年,目前已种植芒果十余亩,今年芒果的产量、品质、效益好不好,此时的春管,格外重要。

28c3257305804948a54f1c95801ae8b3.jpg

张门扎村村民徐应德为芒果树压花。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兴,则产业兴。在徐应德忙碌的另一个山头,4.5公里长的云盘堰沟渠,"汩汩清水涌向田间地头为村民们春耕"助力",沟渠旁村民田龙家正忙碌着疏通水道。"我们村每一户人都承担了几十到百米不等的沟渠管护,多年来从未出现沟渠堵塞或者用水纠纷的问题。"田龙家说道。

近年来白坡彝族乡积极争取移民后扶、水利、民宗等项目资金500余万元,修建高山蓄水池50余口,新建灌溉沟渠10000余米,为全乡6000余人解决了人畜饮水、生产用水难问题。如今在张门扎村成功试点农户分段管理水利设施,形成"建、管、用、护"一体的用水机制正在全乡推广。

e8faa4d42d9a4371bc1a71a0dc91d43f.jpg

村民田龙家管护沟渠。

据了解,白坡彝族乡去年共种植烤烟7300余亩,产量18804担,产值2852.7万元;种植芒果23500亩,产量3680万斤左右,产值1亿余元。鼓足种植户钱袋子的同时,更坚定了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信心。下一步,白坡彝族乡将重点抓好芒果、烤烟等传统产业,同时以低海拔绿色蔬菜、高海拔核桃、青花椒、林下经济为突破口,形成高低结合的立体农业,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