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贵州毕节烟草深入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年04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A+ A

春天的贵州毕节,到处花团锦簇,生机勃勃。

育苗大棚里,绿油油的烟苗茁壮成长,等待着移栽期的到来;烟田中,大大小小的机械轰隆作响,起垄的起垄,覆膜的覆膜,忙得不亦乐乎;勤劳肯干的烟农们个个摩拳擦掌,期待着用辛勤的汗水换取一年满满的收获。

踏上新征程,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谋划烟叶产业创新发展,争创一流烟叶品牌,全力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烟区乡村振兴和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大踏步迈向烟叶生产现代化。

减工降本 烟农实现轻松种烟

近日,行走在毕节烟区的田间地头,旋耕机、起垄机、开沟机等各种农业机械来回穿梭,烟农们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描绘着一幅幅田间美景图。

山区烟叶生产现代化,减工降本是要义之一。

近年来,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农机农艺融合为突破口,不断推广机械化春耕技术,加大农机推广扶持力度,引导专业合作社、职业烟农使用机械作业,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及农机服务工作,助力烟农实现减工降本。

2020年,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和多家农机生产企业,成立了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整合行业内外资源,引进、借鉴现有成熟技术及设备,开展烟叶生产关键环节欠缺机型的引进、改造与研发、示范验证等工作。

成立3年多来,联合实验室启动了3项烟草农机科技项目,6项成果获得专利授权,成功开发出自走式开沟施肥机、弹簧烟竿、正负压导流播种机、光感播种机、自走式主动培土覆膜机以及自走式深耕、起垄与施肥一体机等机具,实实在在为烟农减轻了劳动强度。

专业化服务是让烟农实现轻松种烟的重要途径。

毕节市七星关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管理股股长陈秀娥介绍,去年,七星关烟区专业化烘烤比例达到90%以上,由烘烤师为烟农提供专业化烘烤服务,不仅减轻了烟农负担,还提高了烘烤质量、减少了烘烤损失。

“原先自己烤烟的时候晚上休息不了,还会因为技术问题造成损失。现在都是烘烤师帮忙烤烟,他们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烘烤季我们也能安心睡好觉了。”七星关区大河乡柯乐村烟农罗义兵说道。

为了让烟农轻松种烟,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与当地气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数字烟草+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分区域、分阶段开展精准气象服务,有效应对了2022年大田管理期全市倒春寒、连阴雨、冰雹、暴雨等气象灾害。

毕节市气象局生态中心技术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已针对全市12个核心烟区开展烟草定制化专业气象服务,为烟叶生产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提质增效 打造核心原料品牌

烟叶生产现代化重在提质增效,以品质的有效提升实现原料的高质量供给。

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依托优良生态禀赋,围绕西部三县清甜香型、中东部五县蜜甜香型烟叶特色,全面落实各项主推技术,进一步彰显“优质、绿色、安全、特色”的烟叶品牌特性,打造了“景秀毕节,甜香毕至”的烟叶品牌。

烟叶生产提质增效,要全面贯彻落实绿色生产理念。

2022年,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大力推进土壤保育,推广绿肥种植31.30万亩;推广有机肥施用46万亩,对4.3万亩烟田进行生石灰土壤改良;回收残膜1425.96吨,同比增加490.44吨;进一步完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推广烟蚜茧蜂防治技术46万亩、蠋蝽防治技术2.5万亩。

在烘烤环节,毕节烟区去年新建、改建生物质烤房3822座,投入使用新能源烤房1.4万座,节约用煤5.5万吨,减少碳排放15万吨。

提质增效,重在响应卷烟品牌需求。

始终坚持“市场至上、品质致胜”经营理念,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落实定制生产体系,根据卷烟工业企业个性化需求,按照定区域、定品种、定需求、定技术的“四定”技术体系组织烟叶生产。

2022年,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贵州中烟、湖南中烟、山东中烟、河南中烟开展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9.7万担,同比增加4.5万担;与山东中烟、湖南中烟分别在纳雍县、赫章县开展整县调拨,与江苏中烟在大方县开展全收全调等高端定制化生产,有效推动了烟叶更高水平的供需协调平衡。

在纳雍县,2019年,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山东中烟建立纳雍国家级烟叶基地单元。围绕“泰山”品牌原料需求,结合纳雍县自然生态条件和烟叶生产实际,工商双方共同制定发展规划,坚持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相结合,高标准推进各项生产工作,最终实现了纳雍烟叶全收全调全用。

共同富裕 助力烟区乡村振兴

烟叶生产现代化,落脚点在于烟区烟农的共同富裕。

暮春时节,在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秀水镇高标准烟叶生产示范区内,烟农正穿梭田间收割绿肥,一捆捆绿肥堆在田头,旁边停靠着装运绿肥的拖拉机。

“烟草公司带我们种绿肥改良土壤,绿肥晒干打成糠就喂牛,烤烟品质上去了,收入多了,也节约了养牛成本。”秀水镇烟农张良云说,他家养了9头牛,种下去的绿肥自给自足,一年省下了不少开支。

据了解,养牛是当地村民的传统经济收入来源,当地政府为鼓励村民养牛增收,逐步建立了以分散养殖为主、集中养殖为辅的模式,实现了家家户户养牛。

“收割绿肥养牛降低养殖成本,将牛粪堆放发酵成农家肥施用到烟田,既减少肥料用量和成本,又提升了烤烟品质、增加了收入。”张良云说。

积极主动融入服务毕节乡村振兴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提升烟农收入为目标,以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为载体,2022年引导烟农因地制宜接茬种植小麦、绿肥、蔬菜等粮经作物7068亩,利用育苗大棚闲置期种植特色瓜果蔬菜4.1万平方米,促进烟农增收1.37亿元。目前,毕节已建成10个烟区产业综合体。

一年四季,毕节烟区力争实现土地不停产、设施不闲置。

育苗大棚里,育苗期一过,烟农便在闲置的大棚里种植黄瓜、青椒、茄子等有机蔬菜,有效增加收入。

烟地里,各村(社区)大力推广“烟粮轮作”机制,既能改良土壤,减轻烟叶病虫害,又能有效保障粮食安全。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推动烟叶生产现代化,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全力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