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移动小水库让烟田不再“干渴”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张英
A+ A

顶着烈日,农户李文忠正在给一个容量3立方米的水罐灌水。“今年降雨偏少、气温偏高,我得赶紧把水灌蓄满,春耕播种就不用慌了!”望着满满一罐清水,李文忠咧嘴笑了。

李文忠正在为水罐加水(罗兰 摄)

李文忠家住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德化镇窝拖村,这里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山纵横、水资源缺乏、交通不畅,但温、光、热条件适宜种植茶叶等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

“记得以前每到备耕移栽时节,我们全家大大小小一起挑水上山,从早挑到晚,回到家基本倒头就睡,第二天又继续。”李文忠说,“这几年,烟草公司帮助我们修建了水池、小水窖、管网等基础设施,又鼓励我们购置水罐、水肥一体机等抗旱设备,备耕移栽不用再靠天吃饭,而且省时又省力,我们很满足也很感谢。”

为主动应对不利气候影响,近年来,宁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争取资金,用于水池、水窖、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部分资金还用于抗旱物资(蓄水储水装置、水肥一体化器械和塑料软管等)补贴,多措并举解决农户在春耕备耕期间的“燃”眉之急。

“我家这只3立方米的水罐是2020年购置的,当时购买价格是1500元,后来通过烟站验收合格后,烟草公司按照400元/立方米的标准给我们补助,实际上这只水罐自己就出了300块钱,你看!用了3年了,还完好无损。移栽时节可以移动补水,很方便很快捷!”李文忠提起自家的水灌赞不绝口。

春耕备耕期间,宁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出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排查隐患,积极宣传动员,发动群众提前预备,最大限度降低可能的干旱天气影响。

可移动型小水灌(叶祖亮 摄)

德化烟站站长柴晓际说:“通过前期的摸查,我们根据各村情况制定完善抗旱应急预案,根据水源情况、地势情况采取有效方法引水、蓄水,对于有水源条件的,发挥现有生产基础设施管网、沟渠作用,及时清淤排堵,保障流水畅通到地块;对于无水缺水的,组织外来运水及时补充到田间的水窖、水池及临时简易水池等蓄水设施;在技术指导方面,我们还提出‘七改三坚持’的科学抗旱措施,从而确保作物幼苗移栽质量和成活率。”

田间蓄水池(罗兰 摄)

春种移栽在即,宁洱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抗旱保苗,同时将加大微喷带、滴灌、立式喷灌等设施设备推广力度,提高灌溉效率,通过科学灌溉,让田地“细斟慢饮”,保证作物“喝饱水”,让农户轻松种地,年年都有好收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