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宣威:多年来最干旱 干旱还在持续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16.JPG

自2022年10月至今,已经整整6个月过去了,云南宣威很多地方的干旱仍在持续过程中。在这期间,虽然宣威局部经历了小范围的降温降雨过程,然而,大部分区域就是没有有效降雨,旱情根本没有得到缓解,一些刚移栽下去的烟苗都被晒死了,干旱却仍在持续。

现在 正是农忙时节,宣威是曲靖市乃至云南省的烤烟主产区,在整个曲靖市位列第一,在云南省也是做大的种烟县级市,就是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种烟县级市。在宣威,很多乡镇的农户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植烤烟,可以说种烟收入就是他们一年的希望。遇上今年如此的干旱,他们每天都要抗旱保苗,短期还行,可时间长了,谁受得了,加之水源也是问题,他们真是心急如焚!

然而,现在的干旱,必将对宣威烤烟种植带来极大麻烦。现在出去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城里人对于农业的艰辛可以说一概不知。显然,烤烟对于宣威老百姓而言,那就是一年的主要经济来源,没有烤烟种植的收入,很多老百姓无法供养大学生,无法开展现年的农业生产,无法维持一年的家庭生活开支……

烤烟的种植程序又非常多,首先要育苗,然后需要把土地理好墒子,然后一个塘一个塘的挖烟塘,然后将烟苗移栽到大田,移栽的同时需要覆盖薄膜并一棵一棵烟苗地浇水。成活后还要经历一系列的中耕管理,期间,除草、植保、追肥等是经常要做的事情,清除底脚叶的事一样要做好,一样不能落下。等到鲜烟叶成熟后,需要一叶一叶地采摘并编好送入烤房,经过小火、中火、大火、小火等过程后的烟叶才烤干变黄,然后需要回潮下杆,再利用早晚上时间整理并分级后才能交售。

都说“希望在田野上”,可此情此景,是在损失巨大。真希望老天赶紧下雨!然而,事与愿违,从目前的天气预报看,未来十来天,局部可能有点雨水,但大部仍然没有足够的有效降雨。更希望不要下冰雹,如果像之前贵州的一些地方下冰雹,那么,老百姓一年的收入就彻底泡汤了。冰雹对于烟草来说,属于灾难性的,甚至是毁灭性的。

真希望那句“付出就会有收获”变成现实!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