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节水滴灌助力抗旱护绿

2023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秦玲玉
A+ A

这两天,走进云南省宣威市西泽乡,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农田,仔细一看,已经移栽下去的小烟苗依然鲜绿,有的已发出了嫩芽。当地人介绍,这都是今年烟草部门铺设节水滴灌带来的好处。

在西泽乡马戛村连片的田地里,一根根大拇指粗细的黑色塑料管铺设在其中,管道中的水正一滴一滴渗入移栽好的烟塘里。一旁,技术人员正在为农户讲解利用节水滴灌设施技术移栽灌溉的技术要领。

管道中的水一滴滴渗入移栽好烟苗的烟塘里。曲靖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这是‘水、肥、药’一体的节水滴灌,既可以浇灌,也可以施肥,还可以打药。不管缺水还是缺肥,或是烟苗‘生病’了,只要在水源点按要求加入适量肥料,或者药液,那些肥料和药液就会通过管道随水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每一棵烟苗,保证正常生长。”西泽烟叶站长周玉思介绍。

长期以来,由于采用传统落后的灌水方式,传统的沟渠输水将近一半的水被渗漏、蒸发掉,水资源因此被浪费。加之,今年宣威的干旱天气持续,缺水是面临的一大难题,如何发展节水灌溉成为解决生产用水问题的迫切需要和有效途径。

为此,宣威市烟草专卖局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导向,按照“精准控制、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思路,推广烤烟生产节水滴灌技术。在往年烤烟“水肥药”一体项目工程建设基础上,今年在初期计划建设7000亩的烤烟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基础上,又增建了9000余亩节水滴灌,助力农户种植,为群众增收夯实基础。

马戛村农户胡兴林作为节水滴灌技术的示范户,胡兴林主动申请在8亩烟地里铺设了滴灌管道。移栽过后,他看着烟苗每天都“有自来水喝”,并且成活率很高,高兴地说:“往年浇水,费时费力,今年铺设了节水滴灌管道,一个人就可以操作,省时省力还省钱,这是非常值得推广的科学技术。”

 “今年,我们主推节水滴灌应用技术,每亩材料成本在200元左右,烟草部门每亩地补贴150元,农户每亩地只要出50元,就能解决节水滴灌管道铺设。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推广这种节水滴灌灌溉项目建设,农户们乐意接受,而且还受到一致好评。对比过去的浇灌方式,建成后可以省水50%以上。”周玉思说。

据悉,目前,宣威市已建成14000余亩滴灌烟地,剩下的2000余亩在建节水滴灌项目工程将在4月底前完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