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三门峡:烟叶移栽工作全面展开

2023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李建平
A+ A

谷雨过,栽烟忙。河南三门峡烟区春和景明,育苗工场里断水控温控湿炼苗精准调控,烟田里划线定穴、造穴定位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栽下金叶苗,孕育新希望。

聚焦移栽质量,层层安排部署

4月25日,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烟叶移栽工作,要求聚焦“壮苗下地、合理密植”的总要求,狠抓烟叶移栽质量,种足种实面积,扩大机械化移栽面积,打好全年烟叶生产基础。

图片 2

4月27日,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张敬榜(中)到渑池县督导烟叶移栽工作。

4月25日-27日,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张敬榜到各产烟县(市区)调研督导烟叶育苗管理及备栽工作,实地查看断水炼苗、新烟田开发、合理密植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听取各单位烟叶移栽工作情况汇报,对烟叶移栽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张敬榜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壮苗下地、合理密植是豫西烟区烟叶种植模式改良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在无霜期内烟叶应熟尽熟的关键一招,要高度重视,突破传统观念,抓好抓实,持续提升烟叶移栽质量,确保5月15日前烟叶移栽全面结束。

4月28日,河南三门峡市烟叶机械化移栽现场会在陕州区召开。

图片 1

4月28日,三门峡市召开烟叶机械化移栽现场会。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陕州区张茅乡位村示范田机械化移栽作业场景。6个农机生产商对4种型号烟叶移栽机和5种型号井窖式移栽造穴机开展了大田作业演示,部分烟农代表进行了农机操作体验。会上,对全市烟叶移栽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各产烟县(市区)相继召开烟叶移栽现场会,认真落实全市安排部署,对烟叶移栽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抓质量、抓进度,全面推进烟叶移栽工作。

聚焦重点技术,狠抓落实落地

开展层级技术培训。河南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先后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开展烟叶育苗、移栽技术网络直播培训,通过新媒体推送重点技术讲座。各产烟县(市区)分片举办烟农技术培训,力求做到重点、关键技术到户、到人,提升技术落实到位率。

抓好壮苗下地和增加密度两项关键技术落地。严格落实剪叶、断水炼苗不到位的不下地的硬标准,做好移栽前棚内烟苗精准管理,确保断水、剪叶等壮根技术落地,防猝死、防高温、防蚜虫,把好出棚关、宣传关、指导关,提升烟苗质量。严格落实每亩1000-1100株的密度要求,抓好划线定穴,及时检查督导,不达标准及时纠正,确保增密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抓好品种布局优化,严格烟苗登记管理和移栽现场监管,防置换、防内流,确保优良品种种植率达100%。

聚焦种足种实面积,加强督导考核

按照上级下达的指导面积和指令性收购计划,倒算移栽面积,留足风险田,做好移栽面积核实和烟农合同签订工作,切实把种足种实面积落到实处。对烟叶移栽面积落实、品种优化布局、合理密植三项工作实行专项考核。烟叶移栽期间成立3个工作督导组,巡回各烟叶产区督导断水炼苗、移栽质量和进度,及时解决烟叶移栽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工作、关键技术落实到位。各产烟县(市区)充分应用烟农诚信体系建设,做好政策宣贯和技术普及,引导烟农抢抓节令,高标准按时完成烟叶移栽工作。

截至5月3日,全市烟叶移栽进度达到30%,预计5月15日全面移栽结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