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西峡:智慧赋能 做好烟农充电站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赵曦
A+ A

早上7:00,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丹水镇的烟农们早早的聚集到老沟口烟站的烟农学校。紧张的移栽期过后,他们的脸庞上透露出一丝轻松和愉悦,在清晨的阳光下,人们嬉笑交谈着、期盼着移栽后的第一次职业烟农大讲堂。

智慧赋能,做好烟农充电站

“近几日,我县持续低温降雨,影响烟叶正常生长发育。对此,我们仍然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理念,及早采取措施,避免病害发生。今天我们就重点讲讲烟叶移栽后受低温冷害的处理方法,随后有合作社代表和三位有经验的烟农上台分享交流……”站长赵曦说。

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西峡烟农数量庞大,加强对烟农的引导和培训,为其进行智慧赋能,利用好烟农学校定期开展集中培训是最高效的方式。西峡县烟草专卖局通过完善计划、积分考评、内外融合、多联互助等方法丰富课堂内容,吸引烟农参与,做到流程环节全面覆盖、大户小户全面提升。

图为:烟站站长与合作社社长向烟农介绍统防统治药品功效

服务赋能,当好烟农好帮手

每一次职业烟农培训,合作社都全程参与其中。此次大讲堂,合作社代表重点讲解了相关药物的使用技巧、注意事项、真假辨别等;向烟农手把手教学“农业托管服务平台”的下单使用流程,预约了第一次统防统治的时间。

完善托管服务,是解决“怎么种烟”的强力支撑。别新来是一名青年烟农、也是合作社的机械移栽队队长,他觉得今年种烟比往年更轻松了:“在托管平台一键下单到合作社,起垄、移栽、病虫害防治都交给他们,既方便又省心,我自己作为移栽队队长,今年也接到300多亩的订单。”

为加快推进烟叶生产服务方式转型升级,该局坚定不移推进专业化服务赋能,引导支持合作社深度参与,将烟叶生产的部分环节委托给专业化合作社完成,细化现代产业分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质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图为:为统防统治队长向烟农介绍作业流程

联谊结对共建,互学共进促发展

西峡县局职业烟农培训采取联谊结对共建的方式,参与主体多样化、授课模式开放化,借力思维碰撞,博采众长,有效提升了课堂粘性。不仅烟农之间可以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形成了稳定的职业化烟农队伍。同时,通过合作社的深度参与和服务赋能,与烟农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关系,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为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联谊结对共建的培训模式对于提升烟农的职业化水平、合作社的经营能力、烟站的管理效能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相信随着这种模式的不断完善和推广,西峡现代烟叶产业将会得到更加健康和高质量的发展。”西峡县局副经理余高伦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