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烟粮轮作促增收 抱团管理激活力

2023年05月12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戴金锋
A+ A

他既是种烟大户,又是种粮大户,烟田和粮田相依相偎;他既是种烟新手,又是创业干将,努力把地种出花样来。他就是山东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王家庄街道泉子崖村党支部书记周明伟。36岁的年纪,黝黑的身材,明亮的双眼,他为人爽朗,说话健谈,凭着担当实干和锐意进取,已然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主心骨”。

11

烟站技术员正在指导周明伟(右)烟叶移栽技术要求

带头种植,烟粮轮作促增收

路南是绿油油的麦田,茁壮成长的小麦正在抽穗灌浆;路北则是整齐划一的烟田,整齐的地块、平整的畦垄、覆盖的地膜,周明伟正组织人员进行烟叶移栽,大家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年前,我自己将这条生产路进行了整修,开挖了排水沟渠,路南种植了170亩小麦,路北今年种植150亩烟叶。今年墒情好,小麦长势不错,也利于烟叶移栽。”见到笔者,周明伟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周明伟之前干过多种工作,在经历过诸多工作的沉淀之后,他开始进入建筑行业,承揽各种建筑业务,凭着扎实肯干,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在拼搏奉献积累“第一桶金”之后,周明伟回到家乡,干起了村党支部书记,他想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村民致富,努力为乡村振兴事业多作贡献。

2022年,周明伟流转了76亩土地,原本想自己种植烟叶,但本村的赵志刚看到烟叶种植的良好前景也想种植,于是他便将流转好的土地转给了赵志刚,一年下来,赵志刚收入颇丰,纯收入达8万元左右。看到赵志刚丰收后,有人问周明伟,烟田地块都是你流转的,流转之后你又投了不少钱财和精力平整地块,原本应该你挣的钱却让别人挣去了,你这样做不觉着亏吗?每逢这时,周明伟便平和地说,“不亏,不亏,谁种植烟叶挣钱都是挣,只要能在咱们村民中发挥带头作用就好。”

在周明伟看来,烟叶种植是一个一人种植致富、村民跟着收益的好产业。种植烟叶不用担心技术问题,烟站技术员会提供“一站式”的技术服务指导,烟叶育苗不用自己操心,烟田冬耕春耙、起垄覆膜由合作社服务,烟叶大田管理、采收烘烤烟站技术员会靠上服务指导,只要生产出好烟叶,就不愁卖不到好价钱。另外,烟叶生产各环节的用工,还会为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提供机会。为此,周明伟今年又流转了150亩地种植烟叶,他想着大干一场,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切块负责,抱团管理激活力

这150亩烟叶,如何种植?怎样管理?如果周明伟不干村党支部书记,凭着他的经营能力和管理经验,这150亩烟田自然不在话下。但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需要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谋划全村发展、做好日常事务、统筹协调推进的各项工作中去,他需要努力抽出身子,发挥其他人员的管理主动性。

为此,周明伟深入调查研究,他在虚心学习其他烟农管理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经过深入思考,创新提出了“切块负责、抱团管理”的利益联结内驱型管理机制,将150亩烟田分成50亩左右的三个方片,每个方片由一名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村民担任方片管理员,采取底薪+收入分成的方式进行,这样一来,既能保证方片管理员的基本收入,更能以收入分成的激励充分调动其技术落实和管理跟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咱们三名方片管理员要分工不分家,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收入分成上,咱们按照本方片收入占70%、总体收入占30%的比例进行分成,以引导形成各方片之间既适度竞争又主动合作的激励机制。所以,咱们三名方片管理员既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更要主动补台、整体抓好。”4月28日早上7点多,在烟田移栽现场,周明伟向三名方片管理员说道,“大家要发挥管理员的作用,只要管理到位,一个安排的能顶多个干的,所以,大家要按照烟站技术员的指导要求,细致落实好井窖移栽的各项技术,做到细致操作、认真落实、安全到位,在确保移栽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移栽进度,进一步提高移栽烟苗的成活率和整齐度。把烟叶移栽好了,全年的烟叶生产就能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在家门口打工,便于照顾家人,还不耽误自家地里的活。另外,干方片管理员还能多增加一些收入,一年下来,预计能收入3万元左右。”谈及担任方片管理员,该村村民楚天星深有感触地说。

不忘初心,定有所成。周明伟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不忘充分发挥自身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智慧,探索以抱团管理激活力、烟粮轮作促增收的新路径。为了带领村民共同富裕,为了乡村振兴事业,为了每一名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在努力开拓、全力以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