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假期“不打烊”,全力守护农户“钱袋子”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玉萍
A+ A

进入5月,正是云南罗平春耕生产、烤烟移栽、抗旱保苗的关键时期,为帮助村民抢抓农时,“五一”期间,罗平县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移栽,协调移栽用水,指导村民做好栽后管理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守护农户“钱袋子”。

4月30日晚,富乐烟叶站站长朱海坤接到了法本村委会牛古村村民刘兴华的电话。电话那头,刘兴华问道:“站长,这几天单位都放假了,还送水吗?我想着明天把那几亩栽完,又怕你们放假不供水就没法栽了。”

“你就好好准备吧,送水车一准到你田边给你送水,我们‘五一’假期‘不打烊’,只要你们有需要,我们天天都在岗。”朱海坤的话让刘兴华吃下了“定心丸”。

“五一”期间,抗旱运水车把水送到田地里。李玉萍摄

5月1日一大早,三辆送水车开到了牛古村大田移栽现场,驾驶员打开阀门,一股股清泉流进了田地里的临时蓄水池。早早在田边等候着的科技员拿出水泵,接上水管,水顺着水管流到了干涸的田里。“由于今年持续干旱,水窖里的水已经不够用了,正当我们为用水发愁时,烟叶站及时将水送到地里来,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村民们高兴地说。

找水源、调水车、运水管……一直在各村委会奔忙着协调送水的朱海坤看着一辆辆运水车把水送到地里,也舒心地笑了。据他介绍,为确保在最佳节令移栽,富乐烟叶站准备了水泵80个,水管700圈,用于搭建临时蓄水池的塑料布50张,并调集了抗旱运水车20辆,全力帮助村民抗旱移栽。

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煎熬”着每一棵等水的幼苗,也牵动着罗平烟草专卖局领导班子的心。为应对干旱对烟叶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罗平县烟草专卖局投入抗旱资金422万元,组织各站成立抗旱移栽保苗工作组,集中力量有序运水、补水、蓄水,为抗旱移栽保苗做足充分准备,力争将干旱损失降到最小程度,努力保障村民利益。

与此同时,在板桥镇金鸡村委会移栽现场,板桥烟叶站的职工们指导村民有序开展移栽工作,多辆抗旱运水车也正源源不断地将水送到田间地头,将水放到地里的临时小水池里储存起来,供村民移栽使用。

“大家记住,今年天气干旱,水一定要浇够两瓢,塘一定要打20公分深……”板桥烟叶站副站长王文楷早早地就来到地里,给农户细细讲解井窖式移栽技术要点,指导移栽。这边指导完,他又赶到下一个村委会查看移栽进度和移栽质量。

“现在是烟苗移栽的关键时期,及时为我们调来了水泵、储水箱和水管,还教我们移栽的方法,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金鸡村委会的村民周金华说。

444

罗平县烟草专卖局机关二支部党员到钟山乡帮助村民移栽。

5月2日一大早,在钟山乡拖黑村委会的田地里,来自罗平县烟草专卖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撸起袖子、挽起裤脚走下田忙活起来,送苗、浇水、覆膜……尽是劳作的身影。烈日当空,不一会的工夫大家都汗流浃背,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党员干部们的热情,一株株幼苗种进田里,一个个希望也种进了村民心里。

“现在是春耕时节,劳动力十分紧缺,请工也很困难,没想到烟草专卖局的党员干部会放弃假期休息来田里帮忙,太感谢他们了!”村民秦太福高兴地说道。

腊山街道、九龙街道、老厂乡、马街镇……在罗平县的每一个乡镇(街道),都有着罗平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的身影,他们同村民一道在田地里忙碌着,一墒墒集中连片的土地栽上了茁壮的烟苗,一抹抹新绿孕育着村民的希望。

旱情仍在持续,罗平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仍“钉”在生产一线,协调解决水源分配、农机下田、科技服务,与农民一起抢收抢种,帮助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零距离、心贴心服务农户,奋力奏响乡村振兴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