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烤烟移栽季唱响绿色生产主题曲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网
A+ A

“五一”前后,正是山东诸城烟区烤烟集中移栽季,育苗工场、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烟技员和烟农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抢抓时令加快移栽进度的同时,将绿色生产理念贯穿于整个移栽过程中,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烟苗植入“抗病疫苗”

4月29日,是辛兴镇齐沟育苗基地向烟农发放烟苗的日子,大棚外排满了大车小辆。大棚内,鑫兴合作社专业队员按订单将烟苗从托盘中拔出,把根部浸入身边容器液体迅速取出,小心摆放进塑料筐内,再移出大棚交给烟农进行大田移栽。

“这里面的液体主要成分是绿地康,烟苗在育苗期间,每次间隔10-15天喷施一次,在出苗前再蘸根一次,可大大增强烟苗免疫力,病毒病发生几率大大降低。”诸城市烟草专卖局辛兴烟站烟技员温金法介绍道。

为烟苗喷施植物疫苗

温金法说,绿地康是一种被称为“植物疫苗”的生物药剂。植物疫苗同人类疫苗一样,都以预防为主,通过激活植物免疫系统来抵御病原菌入侵,不仅本身无害,对人畜无毒副作用,而且没有农药残留,有利于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育苗期间使用绿地康“植物疫苗”的烟株在移栽后50天以内,抗病毒病特征表现明显,病毒病发生几率显著降低。

植物具有自然免疫性和诱导抗性。诱导抗性是指通过外界因子的刺激,诱导或激发植物产生对病虫害的抗性。植物疫苗是利用植物的诱导抗性原理而开发的一种新型生物农药,通过激活或提高植物的免疫系统,调节植物的新陈代谢,增强植物抗病和抗逆能力,减少病害发生机率。

为切实抓好农残控制,提高烟叶安全性,诸城市局引入并示范应用大农业植物疫苗技术,注重育苗期间的使用,通过激活或提高植物的免疫系统,增强烟株抗性和抗逆能力,降低化学农药在烟叶生产中的使用。

当前,植物疫苗已在诸城烟区得到全面推广,大田农艺性状看表现明显优于对照烟田,烟田花叶病、赤星病等病害发生情况显著降低,亩产量、上等烟比例、产值效益也有明显提高,同时,大幅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化学杀菌剂用量减少35%、化学杀虫剂用量减少16%。

烟株强身健体有“秘籍”

5月1日,贾悦镇前后徐烤烟方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移栽大赛正在展开。烟农们少则三五人一簇,多则十人二十人一队,打孔、撒苗、浇水分工明确、忙而不乱。

全面推广井窖式移栽技术

“我就认准了井窖式移栽!井窖移栽不但栽得快、栽得深,而且不用还苗、移栽成活率高。”烟农刘少果一边浇水一边说,今年,他家的60亩烤烟全部采用井窖式移栽技术,移栽前,利用滴灌带事先为烟垄造了墒,并请合作社打孔专业队制作了井窖。

“与传统移栽相比,这种方式栽得更深、更省工省时、更抗旱节水,可很好地实现烟苗适时早栽、抗旱移栽。”正在移栽现场巡回指导的洛庄烟站烟技员蒋中林介绍道。

井窖式移栽是实现深栽烟的好办法,它不但能避免因前期低温、干旱给烤烟移栽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能使烟苗早生快发,促进根系发达,增强烟株抗旱抗病抗倒伏能力。同时,减少覆土移栽环节,移栽效率是常规移栽的2倍以上。大田前期烟苗在井窖内生长,减少5月上旬蚜虫迁飞高峰期花叶病等病害的传播机会。

培育健康烟株是诸城烟区烤烟绿色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合理的农业防治技术则是培育健康烟株的基础,深栽烟则是该烟区近年来不断探索总结形成并重点推广的其中一项绿色生产关键技术。

近几年,诸城烟区树立打造“强身健体”烟株的绿色生产新理念,重视田间栽培管理措施,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以深耕翻、深挖沟、深栽烟、高起垄、平衡烟株营养供应“三深一高一平衡”和减少氮肥用量、减少田间废弃物、减少农事操作、增施有机肥料、优化群体结构“三减一增一优化”为主体的农业防治措施,有效地改善了烟株生长环境,发挥烟株的营养抗性,大大降低了病虫害传播几率。

天敌生物防控体系开启

此时此刻,与外面热闹的移栽劳动场面不同,潍坊烟草天敌繁育中心诸城实验站的实验室里静悄悄的,实验员高凯正在仔细观察记录利用麦麸饲养米蛾的进展情况。

“米蛾是一种仓库害虫,它的卵可以被用来作为寄生性天敌的寄主,通过饲养米蛾产卵,可以实现大量繁殖赤眼蜂的目的。”高凯介绍道。

实验人员用米蛾卵繁育赤眼蜂

赤眼蜂是鳞翅目害虫的天敌,它通过寄生害虫卵来消灭害虫。利用赤眼蜂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等害虫,具有安全、无毒、不污染环境,使用方法简单、效果好、经济效益高的特点,相比化学农药防治,防治效果提高50%以上,节约人工95%左右。

“烤烟移栽环节的结束,意味着大田生产的开始,天敌培育中心作为绿色防控体系的重要一环,肩负着培育烟草害虫天敌的重任,需要立即启动并适时培育出足够数量的天敌释放到大田,实现以虫治虫,以保障烟株健康生长。”实验站站长管恩森说。

“以虫治虫”是诸城烟区绿色防控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诸城实验站的天敌繁育中心里,常年繁育着烟蚜茧蜂、赤眼蜂、丽蚜小蜂、蠋蝽等烟草害虫天敌昆虫。经过实验站的繁育和田间释放,天敌昆虫已成为当前诸城烟区防治烟叶害虫的主力军。天敌在广泛应用于烟草农业的同时,还被广泛用于大农业。

传统烟草病虫害防治主要以化学防治为主,长期使用化学农药会增强害虫或病原物的抗药性,从而导致化学药剂更大量地使用。而绿色防控是以确保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以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为目的,优先采用生态控制、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环境友好型技术措施,实现对病虫害的有效控制。

为此,诸城烟区通过对害虫危害情况的精准调研,明确了蚜虫、烟青虫、棉铃虫和烟粉虱“四虫”的防控靶标,形成了“三蜂一蝽”的天敌昆虫应用技术体系。目前,利用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已实现全覆盖,利用丽蚜小蜂防治烟粉虱技术已大面积推广,“诱捕器+赤眼蜂+蠋蝽”防治烟青虫、棉铃虫的技术已得到示范应用,化学农药施用量逐年降低,烟叶农残逐年降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提升烟叶质量安全,今年,诸城烟区继续完善以生物天敌为主的作物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增加繁育数量,扩大应用范围,实现烟草病虫害防治由化学防治为主向绿色防控为主转变。”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赵清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