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山东诸城:合作社服务烟农唱主角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郑海峰、张成双
A+ A

在山东诸城烟区的春耕备播时节,烟田里处处都是烟农合作社的各类大型机械的身影,拖拉机、旋耕机、覆膜机、起垄施肥一体机轮番“上阵”,呈现着一番欣欣向荣的农忙景象。

“现在,合作社配置的都是大马力动力机械,配套多功能起垄机,起垄、施肥一次性完成,实现一次进田多项作业,不但作业效率高、质量好,而且极大地减少了用工数量、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省了烟农们的生产成本。”正在贾悦镇牛耳官庄村烟田指导作业的诸城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经理白中友说。

除了这些外出作业的机械,在孟友合作社的农机库里还整齐地摆放着烟种直播机、刨窝机、中耕除草机、植保培土一体机和烟叶回潮机等专为烟叶生产“量身订制”的各式机械,这些机械实现了为辖区烟农烟叶生产全程农机服务的“全覆盖”。

合作社各类全程化生产机械配备齐全

白中友说,孟友合作社现有各类农用机械431台(套),其中,动力机械有120台(套),烟草专用机械包含了从耕地到播种到收获的全生产环节的机械,共311台(套)。合作社专门成立农机服务专业队。由于合作社机械性能优良、设施先进、作业效率高、服务质量好,而且收费合理,深受社员的认可和欢迎。

其实,农机服务仅仅是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开展的众多业务中的一项。合作社拥有庞大的管理队伍和专业服务队伍,能够为辖区的烟农们提供烟草育苗、物资供应、植保、田管、采烤、分级加工等全程化、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合作社为烟农提供全程化专业服务

“加入合作社就是好!孟友合作社不仅为我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还帮我解决了‘雇工难’‘用工贵’的问题,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费用。”贾悦镇郑家坡村烟农郑晓明对烟农合作社高效优质的服务赞不绝口。2022年,郑晓明种植烤烟120亩,他与孟友合作社签订了全程服务套餐合同,合作社为他提供了从冬耕到分级烟叶种植全程的“一条龙”专业化服务。由于合作社的全方位支持,郑晓明的用工费用大幅降低,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植烟收益。

烟区烟农入社率100%,基本实现“全面覆盖、全程服务、全体受益”的服务格局

目前,在诸城烟区有像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合作社组织3家,他们分别负责着诸城不同的烟叶生产片区,实现了烟农入社率100%,解决了烟农“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或“干了不划算”的问题,极大地促进了烟叶生产的专业化、社会化、组织化、标准化水平,为烟叶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烟农合作组织在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历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今诸城市的烟农合作社已经走向成熟,管理更加现代化,服务功能更强,在烟草农业发展中服务主体地位更加无可替代,让烟农“乐于种烟、轻松种烟、放心种烟、安心种烟”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对助力烟农增收致富、促进烟叶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